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研究

玉林:党政协同,深学实改,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 : 2019-10-23 点击量:

文/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玉林

自校党委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国艺院党总支坚持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注重督促指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真正将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学院主题教育整体开局平稳、推进有序。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

校党委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后,国艺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题教育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指导五个党支部安排具体工作,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二)突出关键少数,抓好学习教育

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认真参加集中学习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温《党章》。安排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2次交流研讨。五个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目前各支部已经集中研读两书一章2次,,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其中。在学生层面,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节点,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学生观看国庆阅兵和“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影片。

(三)紧密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紧密结合学院党建工作、教学改革、学科建设、思政教育、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精心研究确定调研专题,确定了《基层党组织赋能增活,提升凝聚力、战斗力途径探索》、《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的路径研究》、《新媒体背景下设计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立足设计学科特点,科学制定本科生培养方案实践研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等调研课题5个,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逐项认领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四)坚持多措并举,广泛检视问题

坚持将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制定并公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告》,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表》,采取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访谈、学院接待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学院班子成员召集师生座谈会5次,进宿舍、进课堂、进食堂面对面征求师生意见建议6次。共归纳梳理出意见建议75条,立行立改27条,其余问题正在抓紧整改。学院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支部书记之间召开了2次检视问题工作会。

(五)注重工作实效,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将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国艺院党总支从预热阶段就将该学的先学起来、该改的先改起来,直扑问题去,能当时解决的绝不拖沓,自身解决不了的盯着改、追着改,确保师生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桩桩有落实,并及时向师生反馈整改进度,不断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向前发展。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预热阶段,针对动画专业师生反映的问题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广泛调研,班子成员间进行充分交流,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意见,并于9月18日晚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目前关于课堂教学、实践环节、学生管理、师资队伍等问题的解决对策都已实施。

2.内涵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课堂思政工作,要求所有教师在课堂教学、作业讲评、毕业设计、外出考察写生等过程中均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充分发掘设计类教学过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着眼于国内设计学科教学发展新趋势,推进专业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制定视觉传达与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具体措施,实现赋能增活,目前该专业已经入围教育部“双万”计划最后一轮次评选。三是先后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领导和系主任来到我院进行考察交流,研讨民族设计学科发展方向,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全面启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四是强化听课强度和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严格教务管理工作。五是完善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要求和培养质量,从严掌握本科生的毕业条件,把好人才培养的出口关。六是拓宽渠道促进学院与国内设计类核心层学院开展广泛交流,积极扩大学院影响力。七是内培外引相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邀请专家讲座、教师集中交流、院内教授指导,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近期以来,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项,四副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团体项目第一轮获批入围。

3.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引进1名熟悉蒙古族文化的留日博士,首次招收9名蒙语授课学生,逐步为推进民族设计事业发展积累经验、储备人才。二是在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搭建的“内蒙古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平台上,推进民族文化创意产品转化,宣传部、文旅厅拟投入专项资金予以大力支持。

4.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为清水河县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规划设计的二期工程目前已经获批,即将动工。二是继续协助自治区纪委完善网上廉政大厅建设,为其制作了《为祖国70华诞献礼》宣传动画。三是协助自治区妇联开展“布丝瑰”行动计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农牧区妇女脱贫致富。四是组织专家完成了内蒙古首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大赛作品评审工作,正在筹划展出活动。

二、特色工作开展情况

学院立足学科特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做到规定动作扎实、特色工作新颖。一是学院班子成员经常交流沟通,针对工作、结合思想开展谈心谈话成为习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戴高帽子,不避重就轻,以对学院发展、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二是在学院二楼大厅公共空间设立“思想加油站”,把主题教育有关书籍开架放置,便于师生随时翻看学习。三是在学院三块LED中滚动播放主题教育相关知识和专题片,着力营造学习教育氛围。四是运用新媒体手段促进党员学习。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建立微信群,每日开展主题教育有关知识的问答评价活动。五是安排学院“三育人”受表彰对象进行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来影响身边人。六是安排师生围绕主题教育创作各种表现形式的设计作品,并择优院内展出,使全院师生在做与观的过程中受到教育。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在班子成员继续强化学习的基础上,作出党课安排,同时督促各个党支部开展好学习教育。

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在10月31日前,学院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一线,结合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真正摸清情况、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三是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将整改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梳理的问题,按照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原则,持续抓出实效。

总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党委第四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具体推进上,各党支部力度还不均衡,还需要进一步督促;问题查找从工作方面找的多,从思想上找的相对较少。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学习吸收各单位典型经验做法,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