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研究

陈晗晟:坚守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勇担创造美好精神家园的使命

发布时间 : 2019-10-14 点击量:

文/美术学院院长 陈晗晟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作为一名党外人士处级干部,能与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深感荣幸。这是一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极好机会,我很珍惜。在学习中,作为艺术工作者,我在深入思考艺术工作者的初心是什么?其实,纵观中国近代革命史,艺术家的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族复兴的基本标志是人民幸福。幸福的指标应该是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我是从事艺术工作的,是精神生活的创造者和精神产品的提供者,因此,肩负着无比光荣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两杆子,一是枪杆子,一是笔杆子,毛泽东同志在祝贺丁玲投奔延安的诗词中写到:“纤笔一枝谁与是,三千毛瑟精兵”,可见笔杆子的重要性。抗日战争时期,鲁迅艺术学院的成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鲁艺学员的作品在那个烽火岁月里,为鼓舞将士英勇杀敌,起到了非常大的鼓舞作用。今天我们再听《黄河大合唱》,仍然感到热血沸腾;今天我们回看抗日宣传画,依然觉得激情澎湃。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于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工厂、到农村、下部队,创作出大量优秀的作品,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抗战胜利后,延安的文艺干部又奔赴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革命的火种形成燎原之势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样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当然,我们知道,西方列强在用坚船利炮不能征服我们时,便企图用文化渗透的方式演变我们。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在文明输入的同时,一些不良思潮也乘机混入我国。一时间,歪曲历史、诋毁共产党、丑化领袖、抹黑英雄的作品出现,有的还在国外获奖。一些艺术家开始迷失方向,无所适从。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0月15日召开文艺座谈会,明确指出“文艺要为人民服务”。要求艺术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出让人民感受到新时代宏大气象的精品力作。我们是人民教师,还承担着艺术教育的艰巨任务。因此,我们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艺术观念的的正确认知和艺术创作的良好风气,倡导大家永葆弘扬民族文化的坚强信念和努力投身艺术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努力将美术学建设成一流学科的根本要求。我们知道实现理想之任重道远,但必须做到放眼未来,干在当下。要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达到跬步千里的跃升。积极践行艺术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创造美好的精神家园,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就是我们不改的初心和永远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