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专题

重要通知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第8号)

发布时间 : 2020-02-06 点击量:

各培养单位、全体导师、研究生:

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总体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研究生将延期开学,现就延期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作如下调整安排,请各培养单位遵照执行。

本方案教学安排部分以原定2月24日开学上课向后延迟一周为基准制定,可顺延至学校正式确定的开学时间。

一、日常管理

(一)在学校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并正式通知之前,所有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请随时关注学校、研究生院网页和各培养单位通知。

(二)暂停组织学生赴外地实习实训及访学活动,不接受外校学生来我校学习交流。

(三)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导师和研究生教学秘书要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生活和活动动态,掌握学生居住详细地址和密切接触人员情况,了解学生学习需求及情绪状态,为学生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和自主研究提供相应指导支持。导师不得同意或要求学生提前来校学习和进行实验。

二、教学安排

(一)课程安排

1.公共课

(1)公共外语课

本学期外语课程的教学对象为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和2019级体育硕士、艺术硕士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本学期公共外语教学分班仍然依照上一学期的分班结果。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由各班级原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安排线上资源供学生学习,并以在线平台、微信群、QQ群等线上途径,建立与学生有效沟通渠道,进行辅导答疑,在正式开学前完成相应教学内容。

(2)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公共课

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学对象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各方向研究生。线上教学由研究生院公共教学部与任课教师统一组织安排。疫情防控期间,任课教师可自行选择在线平台,遴选线上资源,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组织学生通过直播授课、网络自主学习等教学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在正式开学前完成相应教学内容。

2.专业课

各培养单位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安排本学期相应课程,在安排时应充分考虑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鼓励教师开设在线课程、鼓励教师使用平台资源指导学生学习。及时将安排课程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二)授课要求

1.因疫情延期开学,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时间安排,学习方式由在校课堂授课学习形式转变为以网络在线、师生微信群互动、师生QQ群互动、学生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

3.无法通过在线平台完成的课程、实验等课程与环节,由开课学院结合实际做出具体安排。

4.各学位点主任负责审核、把关,各培养指导分委员会主任负责监督,提前筹划部署,切实做到将授课任务安排到具体教师。

(三)成绩录入

任课教师应及时将上一学期的成绩录入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方便学生及时查阅成绩,对于课程考核不合格者要及时告知学生进行重修选课。

三、毕业资格审核和学位授予工作

(一)关于毕业资格审核

毕业审核工作在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先由各培养单位教学秘书在提交申请学位人员名单之前完成审核,审核结果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在系统内再次进行审核认定。希望各培养单位提前做好研究生毕业审核认定工作。

(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仍按原定计划时间安排进行,如需调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作出时间和方式上的相应调整。原定于学期初进行的2020年研究生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顺延至开学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我校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论文开题结果、提交答辩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录入答辩结果、生成上会讨论名单等)均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请各培养单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督促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认真撰写和修改学位论文。

四、研究生招生工作

有关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工作暂不作调整,如需调整将按上级部门统一要求进行。

五、有关具体要求

各学院须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的具体方案,并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专业课教学预案统计表》,于2月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至研究生院备案。

联系方式:学术型研究生报培养办公室范磊老师,电话:13948415050,邮箱:fanlei@imnu.edu.cn

专业学位研究生报公共教学部刘志国老师,电话:13154881217, 邮箱:liuzg@imnu.edu.cn

特此通知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