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专题

重要通知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2-23 点击量: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顺畅开展,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相关部署及《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第4号)要求,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一)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本科生培养方案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学习空间和各类课程资源开展教学活动,保障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二)学校统筹部署,学院具体安排,教师自主实施

学校统筹协调,提供各类教学平台资源;学院负责平台选用,按照教学计划做相应教学管理工作安排;教师在遵从学院安排基础上,依托网络资源、媒体技术,构建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双向互动渠道开展教学。

(三)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按照不同课程类型,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鼓励教师推进教与学的方式变革,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

(四)保障教学质量

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共同研讨制定教学方案,“一课一案”,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学生学习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二、教学安排

(一)教学时间

1.2月24日至3月8日为在线教学筹备期,期间教师备课、掌握在线教学技能,学生备学,管理服务人员做在线平台运行测试。

2.教学时间分“在线教学”“开学到校”两个阶段。“在线教学”阶段(3月9日—正式开学),以多种形式在线教学为主实施教学;“开学到校”阶段(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安排确定),按常规教学安排进行。各教学单位应做好两个教学阶段的衔接、转换安排。

3.学生返校时间视情况确定后另行通知,全体学生在未接到返校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

4.学生须按学院、任课教师要求做好网络课程学习准备。

5.学院要周密安排学生在线课程学习等工作,尤其要做好无网络条件或网络条件差的学生学习安排,确保不落下一个学生。

6.2月28日前,学院需完成本学期课程调整工作,制定各教学班在线教学课程表,延迟开设课程统计表、调整学期开设课程统计表,做到教学计划中的课程门门有安排。

(二)“在线教学”教学安排

1.教学方式

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依托所选取的网络教学平台,采取翻转课堂、学生自学+线上辅导、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替代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实施课程教学。对学生的学习导引、线上辅导和答疑等教学活动时长,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与学生互动,可按每有4课时课程内容不少于1次的互动频次安排。

对于偏远贫困农村地区学生,任课教师可指定学生阅读书目、提供学习资料,学习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有关课程学习资源进行学习。这部分学生的学习成绩,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实际,予以综合评定,不落下每一个学生。

2.教学安排

(1)专业课

不建议赶制视频、不建议将传统课堂简单平移线上。教师需依托教学平台开展网络教学,鼓励开展创新性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内容和学时相同的分班教学课程可“合班指导、分班管理”。

凡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师可为学生推荐相应学时和内容的在线开放课程,学生持修完课程证书换取学分;学院也可推迟或调整开课时间。

(2)公共必修课

公共外语和公共计算机课程,依托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

思政理论课按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执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按课程、按选课学生进行具体通知。

公共体育课由学生自行开展日常体育锻炼为主,由体育学院负责安排具体课程学习内容,返校后开展正常教学。

教师教育类公共课、其他公共交叉课,由任课教师自主安排并负责通知修读学生。

(3)公共选修课

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网络通识课,学生最多可选修5学分的网络通识课。通过修读5学分选修课,保证学生学分修读的正常进度,补充因延期开学可能落下的学习时间。毕业生如有选修性质课程学分不足,也可以通过本次选修来补足。

(4)其他课程与环节的安排

实习实践实验、毕业论文(设计)等其他课程与环节的安排,按《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第4号)的相关要求执行。

3.教学指导

(1)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成立教学专家组。负责指导学校“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改革深度融合服务工作;负责学校在线技术咨询服务与指导。

(2)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教学专家组。负责进一步完善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与“互联网+教育”的融合;做好开设课程统筹、教师教学准备指导和学生学习指导;在线技术咨询服务与指导。

(三)“开学到校”教学安排

学生正式返校后,恢复正常教学工作秩序。延期开课的课程按照调整的教学计划开展。已开网络教学课程的教学模式由任课教师确定。

因各种客观原因未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返校后根据学院制定的相关计划进行补课。届时仍无法返校的学生继续采取网络教学,返校后学院、教师予以重点辅导、重点指导、补课补学。届时无法返校的任课教师,继续采取网络教学方式授课。

(四)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保障

1.任课教师要重视在线课程课堂纪律,有效地管理在线教学课堂,提出明确的课程教学要求和学习安排,保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根据所选平台或工具的特点进行考勤和学习过程管理,记载学生在线教学全过程,留存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考勤、教学指导相关记录,作为评价学生学习过程的依据。

2.学院制定教学质量管理方案,及时掌握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设计(教案)情况、教学资料准备情况、线上教师授课情况、作业布置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同时将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总结、梳理、汇总,掌握课程整体运行情况。

3.学院推荐优秀教学案例。根据3月9日至学生开学到校前的任课教师开展教学情况,学院遴选推荐优秀教学案例。优秀教学案例可为一门课程或一节课程(包括教学设计或教案、视频资源等内容)。

(五)应急事项

1.学籍及注册:正常开学报到注册顺延至返校后进行。复学、休学、退学及保留学籍等手续待开学后办理。

2.课程退选和补选:原开学日期的前两周的网上退选和补选正常进行。如学生因客观原因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线上退选和补选操作,由学院予以统一办理。退课可延长至学生返校后两周内完成。

3.转专业工作: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毕业生工作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1.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进行,由各学院做出具体管理规定。

2.不适合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的毕业论文(设计)由学院另行安排。

(二)课程重修工作

1.毕业生需重修的专业必修课程,本期未开设的课程,学院可为学生选择本学期开设教学内容相近的课程替代;学院也可从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中指定替代课程供学生修读。

2.毕业生需重修的公共必修课程而本期未开设的课程,凡重修学生需求数量达到15人开课标准,公共必修课程开课单位可开设重修课程;公共课开课单位也可从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中指定替代课程供学生修读,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修读人数不做读修限定。

3.需补足选修课程学分的毕业生,可通过网络通识课程自行选修、修读。

四、工作职责

(一)教务处

教务处是学校本科教学的主管部门,承担综合协调的宏观管理职能。具体为:

1.负责宏观协调管理。

2.负责协调“一平三端(学习通)”和“中国大学慕课(学校云)”在线平台。

3.为使用其他平台、技术手段的学院、教师提供相应服务与支持。

4.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学院

学院是本科教学直接管理单位,承担平台选用、课程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等具体管理职能。具体为:

1.负责平台选用统筹、平台运维服务对接。

2.负责提供本单位在线课程列表,导入在线平台。

3.负责组织、培训教师使用平台,负责任课教师的管理。

4.负责课程教学监管。

5.做好与平台、教务处的沟通与协调,保障教师资源使用。

6.协助教务处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任课教师

任课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讲授者和组织者,在遵从学院安排基础上开展跨空间课程教学。具体为:

1.自主选择在线平台、技术手段。

2.负责完成线上资源准备,如PPT、电子书、MOOC、测试题、课前预习、课后作业、网络资源链接等。

3.核实选课学生名单,组织学生线上资源学习,明确学习任务。

4.与学生建立有效沟通渠道,进行辅导答疑等课程与课堂管理。

5.需特别关注农村牧区网络环境较差区域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及时指导,不落下每一个学生。

6.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教学任务。

(四)教学秘书(信息员)

教学秘书(信息员)是学院教学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服务者、管理者,承担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职能。具体为:

1.完成学院各项教务事务。

2.做好线上课程准备安排。

3.解答、转达教师提出的在线平台问题。

4.负责相关信息统计上报。

5.完成教务处、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平台方

教务处统一协调的“一平三端”“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是教学资源的提供者,承担着技术支持、服务与解答功能。具体为:

1.负责提供在线教学资源。

2.负责技术支持、服务与解疑。

3.负责提供在线平台使用及远程授课技能培训。

4.协助教务处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特此通知

附:教务处近期本科教学主要工作

教务处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