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观摩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06-22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22日,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观摩培训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承办。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成涛,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党委副书记高云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包革命主持。

成涛代表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对此次教学观摩培训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谈到,本次培训会,既是对3月17日我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即将而至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他强调,各位教师一要提高站位扛起使命担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以思想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二要系统化推动任务落实。思政课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既要整体规划思政课的总目标,还必须科学设定不同学段的阶段性目标,并将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教学内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三要大力度打造特色亮点。牢固树立“大思政”理念,在教材一体化、教学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科研一体化上积极探索。

开幕式由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包革命主持。

阿拉坦仓致欢迎辞,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自治区教育厅、各兄弟院校以及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内师马上学习”公众号为重要载体,提升内生动力;以“走出去、请进来”为理念,拓宽视域眼界;以“一课一品”为核心,增强品牌意识;以“专题教学走班制”为模式,释放教改活力;以“中华民族精神进课堂”为必设环节,打造自我特色;以“马上学习手册”为辅助,提升教与学的效能。他表示,内蒙古师范大学衷心希望与各方加强合作,为推进自治区思政课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过后,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高地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进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演讲。高地、魏进平在会议现场分别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再建新功”的发言,何虎生在线上作了题为“关于大中小学如何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

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专家,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总编辑,自治区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所有成员,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会负责人和全区中小学思想政治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观摩培训会。会议将持续至23日。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一同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

(图:白玉堃、韩占文;文:白玉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