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教师节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内蒙古师范大学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 2023-09-11 点击量:

本网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值此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内蒙古师范大学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赛罕校区音乐厅召开,隆重表彰2022—2023年度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从教30年教师以及光荣退休的教职工。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俊威,党委书记李树林,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军,党委副书记张海峰,党委委员、副校长宫箭、斯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吴爱华出席大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张军主持。

李树林代表学校向全校广大教职工、离退休老教师以及未来的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教师和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致信,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加大对教育家精神的宣传研究阐释,把弘扬教育家精神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全校师生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勤奋学习、躬耕教坛,为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贡献,使学校成为祖国北疆培养强国之师、研究强教之道的重要阵地。

李树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精神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师节主题,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几点体会。第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师范大学的老师,是“育师之师”,承担着“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独特使命,必须把师德作为最高标准,始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时时处处当好师者的标杆、教育的楷模、社会的表率。第二,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要始终坚持师范立校。要胸怀“国之大者”,紧扣民族工作主线,聚焦师范主责主业,坚决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最大特色、核心优势,一以贯之强师范,努力培养具有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质师资,成为培养大国良师的北疆师范教育高地。第三,人才是第一资源、根本优势,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才强校。要一如既往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全面实施人才引育提质增效行动,齐心协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第四,发展是第一要务、时代主题,我们要始终坚持担当作为。要大力实施“晋位升级七大行动”,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搭建一流平台、引育一流队伍,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继续发扬团结拼搏、爱校敬业精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学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军在主持时表示,学校经受的每一次考验、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汇聚着各个岗位、各条战线的付出和努力。今后,希望全体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来,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伟大事业中创造新的业绩。

张海峰宣读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突出贡献个人”的决定》《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表彰从事教学工作30年教师的决定》《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2022-2023年度梁晓燕等同志光荣退休的决定》。

全体教师在会上庄严宣誓,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彰显了师大深厚的师范底蕴和师者风采,表达了坚定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表 彰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实践证明,教师强则师大强,学校的每次进步、每项成就、每个荣誉,离不开所有师大人的不懈努力,凝聚着广大师生的智慧和汗水,倾注着大家的热情和奉献,此次受到表彰的教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突出贡献个人”代表、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包永胜,“从教30年”代表、音乐学院肖英群,“光荣退休”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恩和巴雅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undefined

表彰大会结束后,“最美内师人”第三十九个教师节专场音乐会重磅上演,用歌声表达了对广大教师的美好祝愿: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图:韩占文 

文: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