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内蒙古日报 | “一站式”学生社区:我的地盘我做主

发布时间 : 2023-12-05 点击量:

全文如下:

“一站式”学生社区:我的地盘我做主

本报记者 刘志贤

“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我们跟老师的距离拉近了。”“社区图书馆温馨舒适,为我们在校阅读提供了更多便利。”“社区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公寓调整、毕业手续办理等各类事务性服务,一站式办完,特别方便快捷。”每每提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学生总有很多话想说。

2021年以来,内蒙古师范大学系统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并整合资源,优化物理空间建构,积极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场所。目前,学校两校区37栋公寓楼内均设置了辅导员工作室、多功能自主学习室和社区服务室。赛罕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围绕学生公寓8号楼,已建成社区党团服务中心、社区辅导员工作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学业辅导室、社区图书馆、社区青年爱里、校园文创用品体验店、社区自助服务中心、社区思政中心(易班工作站)、“园艺建心”和共享厨房等功能室。同时,结合体育学院学科特点,优化打造以“体育精神”“家文化”为主题的赛罕校区9号公寓楼宿舍文化生态。

让学生党支部下沉至公寓楼

11月10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正在社区思政中心开展“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主动担负新文化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他们利用多媒体设备,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这里,还设置了“未来已来”的VR区域,打算接下来要购置VR设备,打造沉浸式的思政课堂。

“社区是学校‘党建带团建’‘大思政+’的重要活动场所,也是学校‘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重要实践平台。”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陆全明介绍,社区不断丰富育人活动形式,通过党团服务中心、图书馆、思政中心等场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发挥社区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我是二楼党员领跑员,我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本楼层同学为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我是五楼领跑员顾蓉,我要带领本层的同学们积极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楼层成为管理规范、治安良好的文明楼层。”……走进学校各学生公寓楼,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党员领跑榜》。通过灵活设置基层组织,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全面下沉至公寓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是有了党建工作的点滴积累,在之前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才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师生凝聚共识、统一行动,构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陆全明说。

让辅导员队伍进驻到公寓楼

“担任社区辅导员以来,我感觉跟学生建立起了朋友般的关系。”体育学院辅导员杨树波深有感触地说。学校辅导员工作室建成以来,专兼职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24小时近距离贴身“护航”,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之惑、学业之困、就业之难,师生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晚上11点多,在公寓楼里,学生穿着睡衣来找你聊天,看似随意,其实却是对你的完全信任。”杨树波说,值班时,她喜欢跟同学们聊人生理想,聊职业规划,有时,她也会成为学生的情感咨询师。“我很享受这种不设防的、坦诚的沟通和交流,更享受为她们答疑解惑的成就感。”她说。

不单单是辅导员,学校领导干部主动下沉社区、走访调研也已成了常态。他们走到学生身边,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服务,主动聆听学生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及个人发展中的难题困惑,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增强主人翁意识。

“让学生做社区的主人!”这是学生社区遵循的原则。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社区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天气暖和的时候,在社区文化广场,每周一定会雷打不动地举办一场周末音乐会。学生最喜欢的活动还有篮球嘉年华、内师集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校园生活。

让暖心的服务覆盖至公寓楼

“公寓的自习室特别方便,我很喜欢在这里进行小组交流,这样既不影响同宿舍同学休息,又能跟小组成员充分交流讨论。”晚上10点多,体育学院学生张梦圆正在9号公寓楼自习室和小组同学讨论比赛作品,他很享受这样的惬意时光。

暖心服务充斥社区的每个角落。社区服务中心强大的功能尤为受学生欢迎,以毕业生申请毕业各项事宜为例,以前可能需要在学校各职能部门来回跑,费时又费力,现在只需在服务中心申请,“一站式”便能搞定。为了强化云端价值引领塑造,学校还整合升级了智慧学工系统,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云成长”大数据平台,整合教学、科研、生活、就业等各方数据,精准对接学生实际事务办理需求,全面推进校园业务数字赋能、在线通办,目前已实现学生社区相关事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最多跑一次”。

“因为咱们公寓楼大都是老旧楼房了,宿舍的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以前,一个报修流程走下来多则一周,少则两三天,学生很苦恼。建设数字社区以来,学生用手机拍照后‘一键报修’,相关维修人员马上能接收到指令,并很快到现场处置,省去了以前的签字审批等流程,切实提升了学生对生活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陆全明说。

暖心服务体现在细微之处,今年6月,学校在8号公寓楼建成了共享厨房,锅碗瓢盆、灶具碗筷等一应俱全,学生在智慧学工系统便可提交使用申请。在这里,三五好友可以相约包顿饺子、做一顿家乡的美食,学习小组可以开展一次特别的烹饪团建活动,师生可以举行一次心贴心的茶话会……

这些还不够,接下来,内蒙古师范大学还将不断优化学生社区功能室功能,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真正把社区打造成学生的“主场”。

记者手记:

在高校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学生社区逐步探索形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模式,将高校育人力量和资源下沉学生社区,用暖心关爱和贴心服务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当前,我区已全面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通辽职业学院等部分高校相关建设已初见成效,各高校正全力以赴打造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满足学生需求的高校学生社区育人新格局,让学生做社区的“主人”,让“一站式”社区成为强大的“育人场”。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