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校党委开展“第一议题”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 : 2024-01-21 点击量:

本网讯 1月20日,校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其他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李树林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树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深刻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一重大论断不仅进一步指明了党的民族工作的前进方向,也为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要融会贯通地学习领会、整体把握、一体推进。我们要推动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展开,营造凝心聚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浓厚氛围,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李树林强调,新征程上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开拓良好局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各项要求,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着力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更加和谐,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树林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指导下,立足中国国情,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的新型政党制度,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点和优势。我们要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时推动多党合作展现新气象、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

李树林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1日至22日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李树林指出,安全稳定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我们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坚持把防范和化解校园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自觉站在全局谋一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通力合作,扎实推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各项任务在校园里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树林强调,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全面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篇布局。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迅速落实,突出实干,一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要把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三要牢牢坚持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的办学使命,坚决扛起基础教育振兴时代之责,聚焦一流人才与卓越教师培养、聚焦有组织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在完成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中贡献更多师大力量。

图文:韩占文 刘燕荣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