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朋友,你好 | “十四冬”吉祥物由内师大团队创作

发布时间 : 2024-02-24 点击量:

本网讯 备受关注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即将在内蒙古落下帷幕,这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一届体育会。本届冬运会的吉祥物蒙古彩娃“安达”与“赛努”自亮相以来,就广受欢迎。

这组吉祥物由内蒙古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的团队主创,团队成员包括郭秀娟、焦俊伟等3位教师以及董子怡、王恺等5名本科生。经过60多天的不断打磨和反复修改,通过严格的筛选和评审程序,最终,吉祥物蒙古彩娃“安达”与“赛努”以其独特的设计和深远的寓意,从诸多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四冬”吉祥物。

蒙古彩娃有内蒙古鲜明的地域特征,男娃名为“安达”,是蒙古语“朋友”,女孩名为“赛努”,是蒙古语“你好”,名字组成“朋友,你好”,传递了内蒙古人民对全国人民的诚挚邀请,对八方客朋的亲切问候,对冬运会运动员赛出佳绩的美好祝愿,体现了和平和友谊的体育精神内涵,彰显了内蒙古人民热情好客、健康快乐的良好精神面貌。

蒙古彩娃设计借鉴卡通人物造型手法,对人物比例、动态、服饰进行简化、概括和夸张处理,力求人物表情天真,动态舒展,辨识度高,亲和力强。服饰造型及配色体现蒙古族传统服饰文化特征,图案均采用蒙古族传统吉祥纹样。男孩安达头戴厄鲁特部落的四耳帽,身穿内蒙古东部乌珠穆沁部落钴蓝团花锦缎皮袍服饰,脚蹬牛皮靴;女孩赛努头戴冬季尖顶红缨帽,身穿内蒙古东部布里亚特蒙古族女孩代表性冬季服饰,脚蹬牛皮靴。

蒙古彩娃这一创意十足的吉祥物,充分展现了设计学院“设计传承民族文化、艺术融合科技创新”的教育理念和“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创新”的发展理念,也更加体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立足北疆、服务社会的办学职能。

图文:设计学院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