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自治区统战部、自治区民委来校参观考察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等地

发布时间 : 2024-04-12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11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占胜等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来校参观考察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科学技术史博物馆,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军,党委副书记张海峰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陪同。

1B3E9

我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自获批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借助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和平台优势,开展基础理论和实践研究,挖掘特色文化,汇聚学术成果,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发现、培养、集聚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加速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和宣传宣讲体系,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完成自治区“两件大事”、加快推进“北疆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219BF

考察团实地考察了我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等地,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基地组织机构建设、研究团队建设、经费及设施保障、基地突出业绩、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介绍,对基地自建设以来在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建言资政、示范引领、国际辐射等方面产出的成果、取得的实效表示了肯定,并互相交流了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扩容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

22B27

我校科学技术史博物馆于2022年8月正式开馆,设天文、算学仪器、少数民族传统工艺3个展厅,通过配备多媒体展示设备、沉浸式投影、触控一体机等多媒体影像技术,让参观者走进历史,触摸历史。科学技术史博物馆不仅是一个交流和展示科学技术史有关方面文物的崭新平台,而且是一个传承、保护优秀传统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博物馆以全面、生动的形式展示科技史的发展历史和学术成就,对学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具有重要作用。

FBA28

考察团在参观科学技术史博物馆时,认为其在呈现科学技术史成就、弘扬科学技术文化、讲好中国科学技术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科学技术史博物馆继续加强资源整理挖掘,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致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科学技术史专业博物馆,为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发展科学和文博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韩占文 文字:刘燕荣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