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法政学院举办大学中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19-11-20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17日,由我校法政学院举办的“大学中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赛罕校区田楼715会议室举行。来自区内16所中学约30位政治课教师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法政学院副院长银福成主持会议。

高云峰发表讲话,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政治课教师和助力法政学院思政专业发展建设的各中学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学校思想政治课的地位提升到了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还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更要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六要”好教师,并就如何做好一名政治课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围绕会议主题,法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系主任钢特木尔作了题为“大学中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路径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阐述了引领示范内蒙古乃至蒙古语授课八省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 。呼市第二中学团委副书记、一级教师丰辰作了题为“高校和中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阐述了思想政治课一体化的必要性、高校和高中思政课一体化的现实问题以及高校与高中思政课衔接问题。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娜日苏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学思政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介绍了完善思政课教师网络备课服务,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路。通辽市第五中学教科研处主任王俊英作了题为“中学思政课师资培养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的主题报告,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从部分学校思政课教师人员配备不齐、年龄性别结构不合理、视野不开阔、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生疏、部分老教师教学观念和知识陈旧、年轻教师缺乏社会实践经历和社会阅历、缺乏对思政课教师的系统培训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通辽蒙古族中学一级教师春花作了题为“大学中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的主题报告,阐述了从教学、教材、科研和实践四个方面引领和促进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和林格尔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孙殿军作了题为“新时代初中道德与法治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阐述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学生立鸿鹄志,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共同打赢思政课质量提升攻坚战的观点。

主题报告结束后,会议举行了法政学院与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一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共建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法政学院实践教学校外指导教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和实践教学校外指导教师聘任仪式。

当日下午,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安排了蒙古语组和汉语组2个组别的分组讨论,旨在通过大家的交流,围绕大学中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互通共建的机制,为统筹推进大中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和思政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