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院部动态

品读经典好书 启迪精彩人生——法政学院开展“读书工程”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期中教学检查系列专题报道二

发布时间 : 2019-12-11 点击量: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求高校本科生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法政学院开展的本科生读书工程系列活动,为全面提高本科生的科学人文素质,加强法政学院本科生专业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9年本科生读书工程紧紧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中心工作,深化“四个结合”,突出学以致用,将研读法政名著与加强学风建设相结合,与强化本科生专业素质相结合,与课程教学改革相结合,与研究解决素质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思想保障和理论支撑。

一、 “本科生专业课堂好书分享计划”活动

此活动主要面向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开展,由专业课任课教师在课堂上予以监督实施和考核,本科生好书分享的成绩计入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中。针对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对应专业任课教师推荐适合本专业学生的书籍,激发本科生读书热情,培养其读书兴趣,强化其读书意识,使本科生养成较好的读书习惯,增强本科生阅读能力与表达能力,不断促进本科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教师也能够在读书中进步,在读书中提升,在读书中传承,促使教师将法政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将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实践智慧、转化为进取热情,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进而营造出自觉学习、奋发向上、协作创新、和谐共进的良好院风,为创建特色学院,打造品牌学院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知识基础。

二、指定专业必读书籍范围

法政学院本科生在大学四年中必须将各系指定的专业必读书籍全部阅读完毕,撰写每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并全部交于自己的本科生导师予以审阅和考核。

读书实践工程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教育教学创新的重要抓手,法政学院对此加强领导并做了详细的系统规划,结合区域、学院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读书实践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落实了各项责任、突出了工程重点、强化了各项活动实效,切实提高了读书实践工程对教育内涵发展的贡献度。    

三、开展好书分享比赛活动

每年上半年在“世界读书日”当月,法政学院会在大一至大三学生中开展一次大范围的好书分享比赛。活动中,参赛选手将PPT讲演与介绍书籍内容紧密结合,进行富有感染力的表达。学院学生会各部门也会团结协作,推动好书分享比赛活动顺利进行。

四、举行读书报告会

每年从上半年“世界读书日”当月开始,学院会邀请院内外专家老师、获得年度“阅读之星”称号的学生,举行法政学院内或者各系的读书报告会,让嘉宾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方法、感悟和收获。

法政学院深度挖掘到身边的典型,利用推送、宣传栏等大众媒介,大力宣传读书报告会的主要成效和鲜活经验,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力求把读书工程引向深入,融入本科生的学习生活。

五、推荐优秀图书

本科生学习如同是《渴望生活》这本书,如果你可以选择,你愿不愿意经历梵高的生命,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这次参与读书工程的本科生有大一,大二的全体学生和法政学院的教师们,每个人都试图用名家书籍改变自己的历史。优秀的图书推荐活动,让本科生获得了一次难忘的经验和体会,也为法政学院读书工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法政学院开展的读书工程在读书建设方面做出了优秀示范,为其他学院课下读书活动模式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法政学院作为法政研究和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素质支持下的文化底蕴,始终以增强学生自主读书能力为基本目标,不断将读书方式与教育模式改革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