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院部动态

【疫情防控:进行时】法政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就绪,各位“主播”即将开播

发布时间 : 2020-03-13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法政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2月初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视频工作会议,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动员,要求在线上教学准备中做到“不漏一个老师,不漏一个课程,不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学生”,同时要求在课堂授课中,结合教学内容,积极配合政府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引导、行为规范、政策解释等工作。教师们积极响应,本学期承担的所有教学任务都做好了“一课一案”“一人一策”工作,确保了线上教学工作能够如期顺利开展。


思想政治教育系:

金莲

开设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

准备情况

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更好的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2020年2月10日已经将这两门课程教材的电子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发给学生。在本次线上教学中,《政治学原理》课程采用中国慕课同步资源与微信群相结合,通过中国慕课学校云按课程表授课时间播放慕课视频、随堂练习题,通过微信群提前一周给同学们发学习重点、要求、作业,并在微信群里进行答疑。《行政管理学》课程采用超星学习通与微信群相结合,通过学习通按课程表授课时间播放课程视频、随堂作业,同样通过微信群提前一周给同学们发学习重点、要求、作业,并在微信群里进行答疑。对于网络不畅通地区的同学们采用课后回看与线下指导的方式进行教学。

希望通过此次利用网络课程资源的同时结合线下的讲授、指导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会有所收获,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顾媛媛

开设课程:《中学思想政治课堂教育理论与实践》

准备情况

《中学思想政治课堂教育理论与实践》是法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师教育类选修课程,其主要内容是指导师范生掌握一定的课堂教学策略并运用于教学实际,在此次线上授课过程中,顾媛媛老师选择了学习通平台与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每周顾媛媛老师将学习任务与要求通过微信群提前布置给学生们,学生们在学习通平台可以自行利用电子教材、授课ppt、教师录音进行学习,此后在每周一次的线上授课时间内进行师生讨论、答疑、完成测试作业。

翻转课堂是近年来广为倡导的教学新模式,在此次线上授课准备过程中,我初步的设计了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的全新师生互动模式,以期真正实现教学中心由教师向学生的转移,让学生真正学会学习,实现课堂的翻转。

齐玉梅

开设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

准备情况

70后的我是典型的“数字移民”,但是在这特殊时期,经过近一个月的在线学习和培训,操作和实践,吃力地成为了“数字土著”,让自己改变了以往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能够保证3月9号的在线教学。在大概熟悉了学习通平台的系统设置后,于2月15日上传了教学资源,让19级思政蒙汉两个班同学自主学习教学内容,并于3月1日和6日两次试直播,坚信在线上课效果与面授教学没有太大差异。

在改变教学方式的前提下,结合课程特点,探索多种教学方法,备课中理论与联系实际,寓德育于教学中,要充分体现思政课的特点。如准备第一节课商品这一教学内容时,考虑到现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特殊时刻,找到口罩等防护商品的图片和链接,不仅让学生了解这些防护商品紧缺的原因及多措共举缓解商品紧张措施,还要让学生了解我们国家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让学生理解坚守和责任、初心和使命,培养学生感恩心、敬畏心和家国情怀。

在线学习不仅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又符合学生的特征,现代大学生“有网可知天下事”,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特征,促进教学目标达成。但是,在线上课也有其不足之处,网络不能取代教师的言传身教,电脑无法取代教师的人格魅力。因此,特殊时期通过这样的教学改革,我们要学会扬长避短,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方式和方法,对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社会学系:

刘燕飞

开设课程:《组织社会学》、《家庭社会学》

准备情况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我从疫情伊始就着手备课,综合考虑蒙汉班学生接受能力、牧区网络覆盖状况精准施教,确保“停课不停教,成长不停步”。主要采用MOOC资源+QQ群直播+微信群互动方式授课。

“最近被朋友调侃,疫情硬生生的把老师们逼成不知名女主播。但我却不以为然,积极适应新常态,毕竟线上教学是教改新趋势!”她如是说。

身为90后青年教师,对计算机操作、办公软件、“互联网+”有一定基础,但受疫情影响,本次线上教学实属初次试尝试。线上不比线下,老师主导、学生自律、加强在线管理是关键,借助互联网平台在教学中贯穿互联网思维,与学生充分互动实现交互式教学体验,最终将知识原汁原味传递给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

满达

开设课程:《西方社会思想史》

准备情况

之前从未了解过线上教学平台有多少、能对教学起到多大的作用。通过近期的线上教学准备后,真是让我瞪眼咋舌。教学平台之多、功能之强大,突然间觉得自己很落伍,更不上时代的节奏。好在,法政学院老师们及时推送各种学习信息,操作窍门,能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同学们,其实老师们在此次的线上教学准备过程中,很不容易,克服着各种困难。希望大家能珍惜机会,共同努力、度过难关,早日在校园里相见。

第一个感受是但凡陈旧的组织若要继续存在,就得顺应时代和更具人性化;其次是随着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以往的线下教学该思考如何应对啦。最后是将来的大学教育必须以更好的形式带给人们更优质的教育。

莎日娜

开设课程:《西方社会思想史》、《城市社会学》

准备情况

针对线上授课要求,提前研究和学习了学校提供的各种学习平台,计划采用超星学习通速课、同步课堂、直播结合的方式,运用线上点名、签到、抢答、作业、讨论等等功能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和老师授课质量。

因没有找到线上合适的MOOC,因此计划充分运用官方、学校和其他的电子资源及将自己的PPT制作成速课及同步课堂形式进行授课。这样也可以衔接疫情后的面授课程,从而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面对疫情的线上教学是教师掌握新的技能、提高教学能力与学生提高自律学习能力的一种方式。线上的操作减少了面授中台上台下的身份距离感,也是一个师生之间轻松沟通的新渠道。

陶格斯

开设课程:《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和环境社会学》

准备情况

即将尝试运用线上模式的方式进行教学,不免心中忐忑和焦虑,担心会因自己不能熟练驾驭平台操作从而影响线上教学的效果。于是一方面积极加入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培训群,留心群里的答疑解惑,做好记录,以便自己实操时获得启示;另一方面也积极电话请教同仁,获取那些领先者的帮助和指导。于是在这种边看边学的摸索中,对超星平台的使用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此外,鉴于学生没有教材,为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提早下载相应的电子版教材通过微信群发给学生,要求他们预习指定的章节内容,最后对课件内容进行了一些调整,增加更多的设问环节,以突出问题导向意识,激发学生的思考兴趣。

考虑到网络的畅通问题,计划采用学习通加微信群的混合方式进行教学,加强群内讨论互动环节,调动所有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伊丽娜

开设课程:《社会心理学》、《民族社会学》

准备情况

为应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学习慕课、学习通、QQ群直播等软件,同时,多次与学生们沟通、交流,以便选择更合适的平台。我上的是蒙汉两个班级,蒙班大部分学生在牧区,有的没有无线网络,因此,为照顾到农村牧区学生,最终选择综合运用慕课、学习通和微信平台共同授课方式。通过精品慕课让学生很好地分享国家公共教学资源,还可以补充自己的教学内容,针对网络环境不好的农村牧区的学生,微信群最为方便,也最容易获取资料。

作为年轻老师,教学经验不够丰富,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模式开始后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最担心的是老师认真备课、录课、直播,学生会不会听,会不会跟着思考,会不会自主学习等问题。其实,不论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教学过程的效益,取决于师生双方的努力。老师注重的不仅是监督和管理学生,更是要提高自身的教学模式和教学魅力,想办法办带动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激发学习情趣、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哲学系:

林田

开设课程:《普通逻辑学》、《现代西方哲学》

准备情况

测试各种平台,做好在线教学的技术准备。我从2月底开始准备网上课程材料,基本上是边学习边输出。除了超星学习通学校曾经组织过培训以外,其他软件和平台都是第一次用。为了尽快上手,在各平台客服人员还没醒年盹的时候,哲学系老师们就成立线上小组,交流分享使用技巧和线上资源;我们还组织视频会议,教师间线上教学等活动,自查自纠新模式下可能的教学问题,获得使用教学平台的第一手经验。3月初中小学开学,一些平台出现限流和宕机情况,大家又开始准备二套方案,基本上对任何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都准备了预案。

组织读书活动,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知识储备。哲学系结合专业特点和线下读书分享活动,开展了线上阅读主题系列活动;我根据这学期的课程内容,在我班(17哲学)开展“朝经暮史、枕典席文”读书活动,为学生指定了30本200页左右的哲学前沿著作,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毕业设计内容自由选择。考虑到在家借书困难,买书又花费巨大,全部书籍我均找到电子版为学生一一上传,让学生能够保质保量的在家学习。

在线教学不论对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一个考验,更是一次机遇。对学生而言难在自觉自律,也因此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老师而言,学习和掌握新工具新技术是当下的第一要务,这为“互联网+教育”的推广和发展积累了大量经验。总而言之,新的工具只是为教学管理监督提供了新手段,教师的主导作用并没有被削弱。

张金兰

开设课程:《中国哲学原著选读》、《现代新儒学》

准备情况

“第一次上网课,既感新鲜又觉紧张。新鲜在于面对镜头(通过视频)和学生交流互动会是怎样一种情形?紧张在于这种新的授课模式是否能展示出教师的感染力、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解决不确定和紧张的最好方式就是尽早去为这项工作做各项准备。首先根据学校提供的材料和文件,了解掌握各种信息。查看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熟悉网络教学资源,重新编写网上授课教学方案和教学日历。依据自己课程的内容,登录相关平台进行学习,依据课程计划的阅读量,收集下载大量电子书以便弥补学生不能借阅纸质图书的缺陷;重新整理教案,修改讲义,对PPT做相应调整;为满足线上线下教学做充分储备。其次建立课程微信群和课程QQ群,了解学生情况。询问学生的网络连接是否畅通?哪种线上教学方式对他们来讲更合适、更方便?学生对老师有什么期待和要求等等。了解到两位学生家中信号不好,主动加了她们的微信,准备做一对一辅导(包括安排学习任务、提供学习方法,单独提问、答疑等)。最后根据学生人数和意愿,选择QQ群和腾讯会议进行两次试播。对比之后,因腾讯会议更为畅通而选择作为主要教学方式,辅之以QQ群和微信群。试播既是教师的操练和准备,也是对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的督促。

线上教学因其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在疫情期间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发挥出巨大作用。由于特殊情势,高校教师普遍要尝试掌握线上教学模式,虽是应急之举,但从长远发展而言,在线教学应是每一位教师的必备技能之一,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掌握一门技能,实是一件好事,毕竟“技多不压人”。线上线下教学只是教学模式的不同,而教学目的始终一致,就是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不断进步,成为有用之才。希望通过在线教学方式的探索和优化组合,能充分保证教学质量,达成教学目的。


法学系:

金阿拉坦苏和

开设课程:《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学》

准备情况

《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学》是法政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专业选修课程,其主要研究对象是民族区域自治法律现象及其演化过程。开设该课程是建设、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民族法和马克思主义民族法学的需要。在此次线上授课过程中,金阿拉坦苏和老师选择了“学习通平台”与“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以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基础理论、基本法属性、民族区域自治权基础理论、地位及民族法律法规体系等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并与学生即时互动交流,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停课不停学、不降低标准、不影响教学质量是本次网络授课的基本要求。此次网络教学对每一个师生来说,是一次现代教学技术的尝试,也是一次教学能力的实践检验。通过本次尝试,使广大师生学会更好利用网络资源拓展知识的能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白文静

开设课程:《审判实务—证据法学》

准备情况

本学期开设审判实务课程的讲解内容为《证据法学》。《证据法学》是一门关于证据与证明的课程,是对证据法基础理论的系统阐释,对证据法律规范的全面解析,对证据运用技能的综合归纳。在司法实务中,如何收集证据、审查证据和运用证据来证明、认定案件事实? 审判实务课程的《证据法学》将带给你答案,为了使法本的学生对于证据法的基本知识有较为全面的了解,《证据法学》将结合具体的案例,对证据的基本特征、证据的理论分类及其特点、证据的法定种类及其收集审查、证明制度等相关证据法知识进行系统地讲解。欢迎同学们按时上课!

其乐木格

开设课程:《环境与资源保护法》

准备情况

为做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的线上教学,为了更好的利用平台,给学生呈现精彩的内容,我积极参加“超星——学习通”的各种技能培训,备课、写讲义、出测试题、录制讲课视频和速录课程。为了及时与学生沟通,建立《环境资源保护法》课程群,课程群里给学生发送本课程的电子版教材、需要关注的公众号,同时在“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上查找保护生态环境宣传视频,比如“濒危动物保护宣传”、“大自然在说话”等,使在线教学方式、内容更加丰富多样,提高学生的线上课程学习体验。

面对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面临新的挑战,老师讲授课程方式多样化,内容精简、突出重点;学生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

祝丽娟

开设课程:《经济法学》、《司法文书》

准备情况

为了更好地与学生返校后的课堂授课相衔接,祝丽娟老师采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EV录屏授课”的模式,开展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一方面,将知识点进行分解,通过EV录制屏幕,还原课堂讲授环节,并将视频、文档资料、作业及测试题上传至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设置成任务点,要求学生严格按课程进度学习;另一方面,通过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话题、讨论、直播等方式,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传统的课堂被搬到网络平台上,客观上实现了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革新,进一步促使我去深入思考教与学之间的关系。我会以此为契机,将这次线上教学所收获的经验应用于日后的教改当中。


社会工作系:

陈引弟

开设课程:《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心理学》

准备情况

本次网络授课即是挑战也是机遇。

社会工作理论和社会心理学都是本专业的基础课,虽然都属于理论课,但由于社会工作实践导向突出,所以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的互动和实验课也很重要,而且授课学生今年暑期就要进入专业实习阶段,所以怎么把社会现实和社会实践课带入网络课是本课程的需要解决的难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线上教学打破空间与时间的局限,是发展趋势,此次网络授课为我们师生提高了学习的机会。前期利用学校提供的网路资源完善了课外学习资料,后期收集了疫情期间我系师生、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为抗击疫情提供的社会服务相关图片与资料,以便师生互动和实验课使用。

经过师生共同探讨与测试,决定用超星完成实时授课,用微信与超星的互动平台完成互动与实践课。

不改变教学计划,不降低教学质量是本次网络授课的底线,通过本次尝试我们师生学会更多利用网络资源拓展知识层面,利用网络技术提升教学质量是我们本次的挑战。

侯小娟

开设课程:《小组工作》、《农牧业社区社会工作》

准备情况

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下,做好线上授课的预案,在各类优质网络教学平台上寻找课程资源,与学生同步进行美亚联创平台的线上直播课程《小组工作》的学习,并利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进行课程内容的讨论,分享,提交作业。另外,为了更好完成,《农牧业社区社会工作》课程的教学,在寒假开始后就布置同学在所生活的社区调研农牧业相关的课题,对学生学习本门课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团结奋战,相信同学们已经认识到社会工作专业在社会运转中的重要作用了。有的同学也积极在家做志愿服务,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在走向社会后用更专业的水准为社会服务。

田友丽

开设课程:《社会行政》

准备情况

《社会行政》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是从事社会工作与管理的专业人才必须具备的专业基础,在社会工作知识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社会行政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管理技术。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从2月初就开始着手准备网络授课,最初准备运用超星学习通录制速课,已经上传了王思斌主编的《社会行政》第二版的电子版。之后,学院公布了中国大学慕课课程资源,我发现首都师范大学有同样的课程,于是决定通过慕课让学生学习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也是补充自己教学内容的一次机会。通过微信群与学生沟通,两个班的学生都具备从慕课上学习的网络条件。这段时间努力地学习如何使用慕课异步SPOC发布课程学期介绍页、课程学习页和线下教学辅助。我相信在新的挑战下,老师和学生都能适应并且顺利完成教学活动。

家博

开设课程:《个案工作》、《社会工作理论》

准备情况

面对线上授课的要求,选择超星学习通平台,采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直播,并上传PPT课件及相关学习资料(包括给学生推送电子参考书籍),使用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可进行录播,对于远在牧区网络信号不好的同学,不受时间影响可以进行回放。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将相关学习资料、思考题提前发给学生。并在直播课程时,随时关注学生的各种提问,并在课间进行及时回答。

“不能面对面进行授课,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会减少,进而对学生掌握课程程度会受一些影响,需要与学生进行更多沟通与互动。之前进行试讲课,讲课的激情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但是网络教学也有相应的优势,如支持回放、更多资源等。”

网络两端

停课不停学

我们一起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