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蒙港两地交流】我校学生志愿者与香港学子交流纪实

发布时间 : 2018-08-08 点击量:

统战部讯 8月7日上午,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0名同学组成的志愿者与校领导、相关部门关负责老师一起迎来了一行远道而来的客人——香港青年协进会“内蒙古交流团”的36名同学。

两地青年学子共同参观了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的“马文化主题创意设计作品展”,这次作品展以“万马奔腾”和“草原文化”为先行,充分展现了内蒙古地区的特色,包括马尾绣以及马背民族的习俗和元素,多幅作品、多种角度和方式呈现内蒙古“马文化”的悠久。香港同学King感叹,看了马文化创意展恨不得现在就去骑马,并向志愿者询问有没有骑马的技巧可传授。学子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国艺毕业设计展区,对我校学子的精致设计艺术赞叹不已。

国艺参观过后,学校为香港学子举行了一场简短的欢迎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高云峰通过吟《敕勒歌》引出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的故事,向香港学子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广东省港澳台同胞接待办公室陈治周谈到,“来到内蒙古又陌生又期待,内蒙古虽在香港的千里之外,虽一路风尘仆仆,乘风破浪,但来到这边很欣喜,希望借彼此交流机会,充分了解内蒙古的风情地理”。香港青年协会理事谢春源也表示,希望香港青年可以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通过游戏的方式增进了解。

香港的同学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游戏,比如“大电视”和“走方格”,几轮游戏下来大家熟络了不少,感觉一下子成为一个共同战队。志愿者们带领香港的同学们参观了国艺非常有创意的“创作和课堂一体”的工作室,香港学子们传出阵阵羡慕声,谢春源理事感叹,“在这样的氛围下,一边上课一边搞创作太幸福了”。

随后大家来到生物楼,参观了我校生物标本馆。标本馆是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收藏和展示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以收藏和展示蒙古高原以及邻近地区生物标本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生物标本博物馆,馆藏各类生物标本近50万号,陈列展示标本约2500号。这里有由实物制成的蝴蝶、鸟兽、飞禽标本,也有从沙漠到湖泊到森林的动植物景观的演变,两地学子通过观看这些多样的生物标本,去想象那遥远的野生生物和它们生存的自然环境。在短暂的接触中,两地学子像兄弟姐妹一样聊彼此的关注和校园生活,谈两地美食,聊风土人情。

临别,香港的同学们向我校志愿者们赠送了他们自己设计的礼物作为纪念,两地学子握手、拥抱,大巴车缓缓启动,双方挥手道别。

虽然只有仅仅两三个小时的交流,但对于香港青年和我校志愿者来说却是友谊的开始,大家临别互加了微信,拍照留念,在未来几天,他们会继续感受内蒙古的风土人情和草原风貌,而内蒙古师范大学是他们内蒙之行的一站,也是难忘的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