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法政学院:以“四进”助“四信”升华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16-03-30 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了更好地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团委工作要求,法政学院以增强学生意识教育为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关心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为宗旨,组织开展了“以‘四进’助‘四信’,以‘青春’助‘国梦’”的特色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行为准则,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为了提高本次团日活动的教育质量,达到学生自我教育的效果,学院组建了由学生党员、学生会、各班级学生骨干组成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深入到各班级,辅导协助各班级同学开展活动。这种形式打破了常规填鸭式的理论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生之间无隔阂、无代沟的宣传学习方式,将“四进四信”活动融入到每个同学的学习生活中。学院邀请张树天教授、贺瑞教授、李春晖教授、牛佳副教授等学院领导为宣讲团作了关于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共产主义信仰”、“依法治国”和“两会精神”的辅导讲座,购置了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等相关书籍,由团总支相关负责人带领宣讲团成员组织开展集体学习。通过培训,使宣讲团成员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吃透了要学习的“四信”内容,为协助各班级有质量地开展活动提供了理论保证。

在宣讲团的带领下,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日实践活动。至今已开展“四进四信”主题团日活动20余场。团日活动中有的班级以学习理论为主题,有的以理想信仰为主题,有的以青春爱国为主题,还有的以感恩珍惜为主题。活动开展形式以演讲比赛、辩论赛、情景剧、文艺演出为主,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学院还举办了第三届“唱响青春”合唱比赛,在歌唱中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培养民族精神信仰。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为校园擦亮眼”的公益活动,清扫了孔雀笼、鸽子窝,清理了师盛湖周围的垃圾等,实现了“奉献校园,幸福你我他”的活动目标。积极协助“大学生法律协会”开展“模拟法庭”以及进行法制宣传活动。联合“大学生辩论社”举行九届“盛乐杯”辩论赛,并将“四进四信”当做本次辩论赛的主题,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习优秀精神,提升思想素质,锻炼学习能力,促使同学们向党组织积极靠拢。

为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微信、QQ等宣传“四进四信”活动。各班级同学们纷纷利用网络,制作各班主题宣传片。学院各团支部在团日活动后举办了各班之间经验交流会,并对“四进四信”活动进行了为期10天的问卷调查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积极地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充分地理解并吸收讲话精神。广大学生联系自身的现状和前景,促使同学们对党对国家充满信赖,对建设未来中国特色主义充满信心,达到了习主席“进团课“的效果,激发了全体同学对“中国梦,我的梦”更高的热情,对于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信四进”起到了极其积极的促进作用!

法政学院积极开展“四进四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坚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使学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信条和价值取向,把好“总开关”,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自觉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