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代钦的学术专著《中国数学教育史》(第2版)近日出版

发布时间 : 2018-07-06 点击量:

本网综合讯 我校代钦教授的学术专著《中国数学教育史》(第2版)应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约稿,于2018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该著作是系列数学教育从书中的一部,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担任编,针对数学教育本科、研究生教学的实际需要,汇集了国内师范院校的一大批数学教育专家编写完成。著作自2009年出版第1版,现已根据新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以及数学教育研究最新研究进展,在原丛书的基础上组织修订,并经过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向全国推荐使用。

该著作是作者经过二十多年刻苦研究凝聚出来的一部数学教育史著作,由我国著名数学史家、数学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张奠宙教授作序,并受到了张奠宙教授的高度评价。本书共分10章,分别为第1章 :绪论;第2章:先秦的数学教育;第3章:《九章算术》的教育内容及其特征;第4章:隋、唐时期的数学教育;第5章:宋代的数学教育;第6章:辽、金、元、明时代的数学教育;第7章:明末到清代中期的数学教育;第8章:清末数学教育;第9章:民国数学教育;第10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数学教育;附录:近现代数学史年表。

本书在宏观上刻画了中国数学教育发展的框架,在微观上通过一些典型案例阐述了相关观点,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从中国的文化思想和教育传统角度,考察了中国数学教育发展史,并注重中国数学教育史内容的系统性、研究的科学性和创新性;二、注重学术性、实用性和可读性相结合,本书对中国数学教育史研究有积极的学术价值,同时本书中的数学教学案例和数学教育思想对当今中小学数学教学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三本书在重点阐述中国数学教育史的过程中,对某些内容进行了适当的国际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