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全区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研讨会暨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08-02 点击量:

本网讯7月31日,全区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研讨会暨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社科联副秘书长王建莉教授首先对自治区高校、高职院校文化产业同行莅临内蒙古师范大学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和文化产业专业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文化产业在当前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中所面临的重要机遇与挑战,对文化产业学科科学研究、教学实践和社会服务的立足点、着力点和发展方向作了深刻阐述,并对内蒙古师范大学所属文化产业相关研究机构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专业队伍水平,在经济、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要求和殷切期望。

随后,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等文化产业学科负责人先后对本校文化产业专业学科建设和成果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学科建设中所遇到的困惑与难题相互探讨分析,各高校文化产业专业发展虽存在差异,但对文化产业专业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都充满热情,会场气氛热烈。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出的“非遗进课堂”、“提高文化产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资源互换,共同发展”等理念获得了在场高校老师的一致赞扬。拟筹建文化产业专业的河套学院相关教师也积极与其他高校文化产业专业负责人咨询沟通。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中国台湾中正大学江宝钗、方慧臻博士作了民族文化产业相关学术报告。江宝钗教授的报告《阿里山部落特色融入文化创意之营运模式》,以文学视角为方法,提出了“用文化去想象”的场所精神塑造情怀的创意方法,和“文学+民间+创意+情感”的主题式创新,用“文学世用,追寻本真”的文化精神来塑造文化产业。江教授特别展示了中正大学学生以故事为依托,以情怀为内涵所创作的各类文化创意短片和文创产品,对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方慧臻博士的报告《山美部落特色文化产业活化与推广》则以营销管理方法,对阿里山部落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进行探究与分享,其以先调查后创新的研究方法,将民生民俗化为产业特色,形成独特的体验式产业教学研究方法,既提高了当地民众生产生活水平,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又为学生能力提供了充分锻炼的机会。方博士对创新问题中“探索型创新”与“应用型创新”的矛盾与发展提出的简明而清晰的解决方法也为了内蒙各高校发展学科建设开拓了新方向。

本次研讨会是我区高校文化产业专业首次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会,各高校、高职院校所参会代表就我区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问题及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文化产业的的纵深发展积极研讨、建言献策,与会人员均认为,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讨论深入、观点激荡,在学科建设方面凝聚了力量,取得了共识,有力地推动了自治区高校文化产业向一流学科建设的步伐。

会议结束后,还进行了海峡两岸文创产品交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