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代钦著作《数学教学论新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 2018-09-02 点击量:

科技史研究院讯 我校教师代钦著作《数学教学论新编》由科学出版社于2018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适合数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数学教育工作者使用,是作者多年来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数学教材教法、数学教育学和数学教学论,以及地方教师培训、各地中小学数学教师“国培”(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讲座和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整理而成的教材,在内容方面注重科学性、系统性、可读性和实用性。

本书共十章,第一章为导论;第二章结合中西方数学教育史阐述了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智慧和苏格拉底“产婆术”之现代价值;第三章为数学课程的含义和分类;第四章为数学教学目标、备课和教学模式;第五章为数学学习理论;第六章为数学教育评价与测评;第七章为逻辑基础知识与数学教学;第八章为数学教学实践与数学能力的培养;第九章为数学教育研究与教师的继续教育;第十章为信息技术在数学教育中的应用。

本书具有以下特点:一、内容上在保留传统的数学教学法、教育学或教学论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加了作者的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如备课的六元一体结构等。同时增加了皮亚杰、桑代克、韦特海默、第尼斯等著名心理学家的数学教育研究成果;二、基于历史发展的观点,挖掘中外数学教育史上经典的教学思想方法并呈现其现代价值;三、为突显本书的工具性特点,在每章前面设置了“阅读要义”,根据不同章节的内容适当安排了“阅读材料”,附录中列出“近现代数学教育史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