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 2014-11-13 点击量:

11月7至10日,应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科技与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冯立昇教授做客“科技史论坛”,为科技史研究院师生做了为期三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郭世荣教授、代钦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会分别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手工艺的振兴》、《工业考古学与工业遗产保护——从理念到实践》及《清华简< 算表>的发现及其在数学史上的意义》为主题,展示了冯立昇教授近期的研究成果。在为期三天的报告中,冯立昇教授探讨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形成与文化理念的转变,以整体性和真实性为基本保护原则,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提供了参考;并以三个时间段为线索介绍了工业考古学与工业保护理念的形成与变化,通过列举国外的成功案例,对我国在进行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分析了我国目前工业遗产保护的典型案例、具体的保护措施,并为下一步解决国家工业遗存保护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此外,冯立昇教授将近几年参与清华简《算表》研究的成果也作了详细的解读,并指出《算表》为迄今所见中国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不仅比目前能够见到的古代十进制乘法表年代都早,而且其数学与计算功能也超过了以往中国发现的古代乘法表,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尚属罕见,为认识中国先秦数学的应用与普及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