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田桂泉副教授专著《燕山北部山地丘陵及毗邻沙地苔藓植物区系与生态学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 2020-10-15 点击量:

本网讯 今年8月,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田桂泉副教授的学术专著《燕山北部山地丘陵及毗邻沙地苔藓植物区系与生态学研究》,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专著内容简介

本著作通过系统的野外标本采集和样方调查研究了内蒙古境内燕山北部山地(旺业店国家森林公园、黒里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大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松山区大碾子林场、奈曼旗青龙山林场、宁城县石佛地区)、赤峰黄土丘陵区(赤峰市区周边、敖汉旗新惠镇周边)、科尔沁沙地中东部地区(奈曼旗中科院沙漠研究站、大青沟国家自然保护区)3个相邻的不同地貌类型区苔藓植物区系组成特点与地理成因;发现并报道了较多中国新记录(属、种)和内蒙古新记录(纲、科、属、种);确定了苔藓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带及植被类型与苔藓植物物种组成和群落类型的关系,分析了优势种水分生态适应性差异及苔藓植物群落演替;首次以跨地貌类型区系研究为基础并结合苔藓植物水分生态适应性、形态解剖和繁殖特性研究分析了苔藓植物结皮层形成和维持的环境与生物学原因,初步提出了人工促进藓类结皮形成的可能途径。本著作可供从事苔藓植物研究和有关地区自然保护区管理的科技工作者以及高等院校生态学、生物科学、保护生物学、荒漠化防治等专业的师生参考。专著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60109,30760042)联合资助出版。

作者简介

田桂泉,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原生态系副主任。1988-1992年内蒙古大学生态学专业本科、获学士学位;1999-2002年内蒙古大学生态学专业同等学历硕士研究生;2002-2005年内蒙古大学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中国生态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苔藓植物专业委员会、内蒙古植物生理学会会员。主讲《普通生态学》《景观生态学》《水土保持学》《植物地理学》《群落生态学》等本科、研究生课程。指导基础生态学、应用生态学实习。主要从事苔藓植物区系与生态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各级项目多项,目前主持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各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图文:科技处 苏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