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人物

教师风采

始终把教学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 ——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师周丹丹

发布时间 : 2019-11-27 点击量:

周丹丹,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讲师,现任地理科学系副主任,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理科组一等奖”。

与师大结缘,心有忐忑

时间回到2009年夏,在准备博士论文答辩时,周丹丹接到了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录用的通知,那一刻内心忐忑的感觉她至今还记得,一方面不敢相信自己能那么幸运成为心中敬慕的学府之中的一员,另一方面也不断的问自己:“我能行吗?那可是师范大学,那里的学生多数都是未来的老师,可我对于如何当老师、如何当一名好老师几乎一无所知”!赶紧向导师求教,导师说:“你没问题,没有人天生会当老师,也没有人是天生的好老师,你要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只要你用心,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去做,你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还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多渠道学习,教学为主

被录用不久,我又接到了院长和系主任的通知:“根据学院教学需要,下学期你需要承担两门课的教学任务,尽早准备”!天呐,这么快就开始了!赶紧向老师们请教,各种渠道联系求教还未相识的同事,准备教材、参考书,网上查阅当老师的基本职业技能、方法……,忙忙碌碌两个多月,开学站到讲台上还是战战兢兢,那一节课特别漫长!于是便开始了教学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补充的过程,每上一节课我需要准备一天甚至两天,每天几乎除了上课就是备课,就这样周而复始着,直到2016年,我才感觉自己摸到了上课的一点门道,也逐渐理解了一些教学术语的内涵,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重难点把握、组织教学、教学方法等等等等。

从上一节课、好好上一节课、上好一节课到上一门课、好好上一门课、上好一门课,学问之深,可能只有体会过的人才懂。从教十年了,我深刻理解了徐宝芳老师说过的“教学是最大的学问”!走到今天,回问自己如何执着到现在,开始是良心,后来是享受!可能我上不好课,但不能不好好上课,学生反馈是最好的检视,一节课上好了,我和学生都是快乐的,课程的内容也会不自觉的成为生活里的谈资。当我站上讲台,面对那一双双真挚的眼神,实在没有任何理由不认真对待!每次上完课回家,老公也习惯了总是问一句:“今天课上的怎么样?”如今我也总是贪婪于一节课下来学生快乐认真甚至入心灵的样子带给我的满足,我也因此而不断成长着!

目前,主要承担着《生态学》、《城市生态学》、《资源环境经济学》等5门课程的主讲工作,自然地理实习相关工作。

两条腿走路,科研紧跟

因为硕博连读五年期间我主要从事的均是科研相关工作,而入职时教学相对却是全新的领域,必然在教学上投入了绝大多数时间,与此同时,科研也担心被落下太多,所以尽管节奏慢了许多,我也尽可能的跟进着。2010年获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6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2018年又获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项目多个。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主编专著1部,副主编专著1部,两部专著均为科学出版社出版,参编中国资源通典内蒙古卷,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额定人员)。

班主任工作,尽心尽力

一腔热情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师者父母心这句话在我带班主任的这些年有了深刻的体会。真心关爱学生,尽己所能去影响帮助学生做德才兼备的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作为班主任期间,我课前课后经常与学生接触,多接触才能多了解,与学生一起活动、吃饭、聊天,不定期到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可以更多的了解学生真实的思想状况。对于孤儿、单亲、留守儿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我更要给予多一份的关注,以确保他们能够以健康快乐的状态完成大学学业。当学生进入大三、大四阶段后,我加强对学生考研及就业的关注指导,总之,只有用心,才无愧于心。在承担2009级地理科学汉班及2013级地理科学汉班两届班主任工作期间,我获得先进班主任荣誉称号3次。

多岗位兼任,尽已所能

应学院工作需要、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信任,2013年我开始承担院工会委员及兼职计生员工作,2018年开始担任地理科学系副主任。作为院工会委员,积极组织老师们参加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活动,努力调动老师们的参与热情,进而提升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经积极组织协调,学院代表队曾在两届教工运动会上获团体第一、第二的好成绩,各种球类运动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作为兼职计生员,每年除常规信息及时统计上报及完成相关任务要求外,每年都为新生进行青春期健康教育,并积极关注相关动态。

作为地理科学系副主任,我积极配合学院及系主任工作,在教育实习、排课、本科毕业论文安排、综合实习、一流专业申报等工作中尽职尽责,尽已所能。

工作十年了,对我而言最大的体会就是认清自己的角色,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教学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坚守,才无愧培养我的领导、老师、同事和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