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我是师大人】张卫青:知行合一 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 : 2018-07-10 点击量:

文/边辑

“张卫青老师在教学上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的我,觉得工作时间越长,遇到的瓶颈就越多。通过这三年在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自己的眼界拓宽了很多,理论素养也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张老师的悉心指导,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我在自己的教学中又有了新的突破。”2014级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王鑫告诉笔者,2017年,张卫青老师指导他的论文《初中地理课程网络资源库的建设——以集宁五中为例》获得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这也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当年全校唯一两个论文获得的全国表彰。

八年一线工作实战 知行合一

张卫青,女,蒙古族,现在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及自然地理教学科研工作。1993年,张老师从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地理系毕业后,在包钢五中找到了工作,担任初中及高中地理教学工作,这一干就是八年。正是这宝贵的八年基础一线教学实践和经验积累,为她日后在大学的教学、科研奠定了扎实的基础。1998年,张老师在职考取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系人文地理学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让她如虎添翼,用她自己的话说,实践加上了理论的翅膀,知行合一,感觉越飞越高。不知不觉研究生顺利毕业留在地理系参与教学、科研工作。2002年,因工作需要,张卫青老师调入师大,开启了她人生新的征程。全新的工作岗位、全新的教学体系、全新的教学对象,一切都发生了悄悄的变化,“我当时很担心自己,生怕无法胜任大学教学,毕竟我是一个教中学的地理老师。”面对笔者的采访,这位内敛、沉稳而低调的张老师还对当时的挑战“担心”。但好在日后的事实证明了自己确实能够实力胜任,尤其是学院领导和同事都给予了很多关心。从最初承担《中学地理教材分析》和《多媒体课件制作》2门课程,到后来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中学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地理实验教学研究》、《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地理教育测量与评价》等4门课程;近些年来一直负责组织并指导地科院地理科学专业汉班本科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辅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全校、全区和全国教学技能大赛;负责地理科学专业汉班学生和学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实习、教育见习、教学技能训练以及观课工作,从2003年至2015年兼任地理教育硕士学位点秘书,兼任“地理教学论实验室”及“大学生地理实践创新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在此期间,作为第一参加人,她参加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高师地理教育学课程教材审美化设计理论与实验研究》和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立项课题:《中学地理实验教学研究》课程及教材建设研究。学习永无止境,2007年,她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实现了人生的第三次飞跃。

教学相长 努力达到自己想要的最好

通过采访了解,2006年—2016年的十年间,是张卫青老师事业发展的重要成长期。这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项目1项、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各类科研项目4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加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加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立项课题1项、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1项、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研究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6篇地理教育方面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黄土高原土地利用变化对土壤的影响研究》1部,主编并出版教材2部。

说到科研这条路,张老师感慨道:科研就要全身心投入进去,不能浮躁,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赶时间。她说,自己的科研经历沉淀了最好的自己,每次课题的申报、结题,自己都要给自己做充分的余地,从中找到下一个突破口。2006年7月,获批了第一个由自己主持的校级科研项目:《初中地理新教材教学研究》,同年再度主持内蒙古师大教育硕士专题研究项目:案例教学法在地理教育硕士学位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虽然是两个校级课题,但对于严谨认真的张老师来说,一下子打开了思路。“在这里,我非常感恩徐宝芳老师,他是我教学与学术人生中的榜样,徐老师严谨踏实的做事风格给了我很多启发,但是还不能悟道他做事那么有章法和有体系。”张老师告诉笔者,自己最初的论文撰写和教学课题都受到徐老师的指教。此后,经过近七年的钻研和不断沉淀,她用实力再次证明了自己,2013年,获批了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放牧对典型草原土壤微形态的影响,这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省级科研项目。三年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 放牧梯度下内蒙古典型草原土壤微结构变化特征及其与水分运动的关系,项目金额为51.3万元。

一份汗水 一份收获 点赞正能量

翻看张老师满柜子的荣誉证书,着实让人惊讶, 近30本证书一字字证明着这位言语不多但实力很强的老师是如何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2008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和二等奖,2009年和2013年均获得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各项奖励一等奖5项;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全国奖3次、自治区奖1次、内蒙古师范大学奖6次;指导的专业硕士学位论文2011年(2篇)和2017年(2篇)均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其中,最近的一次获奖就是2017年指导的王鑫的论文《初中地理课程网络资源库的建设——以集宁五中为例》获得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说到本次获奖,诚如开篇所讲,张老师说,没有捷径,只有努力,重在实践,因为自己本身有过中学地理教学的经验积累,因此在选题方面,主要结合中学地理教学实际情况,论文撰写过程严格要求,先后六易其稿。“在导师组的共同指导下,本人在整个指导过程倾注了大量心血,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微信这种便捷的方式,提高了指导效率。同时,整个指导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与教育硕士研究生共同成长,真正体会了教学相长。”在微信采访中,张老师为笔者讲述了这一过程。

获奖学生王鑫说:“在论文的研究指导上,张老师有着自己的一套。她会在你迷茫时给你方向,在你无助时给你力量。在我论文选题、撰写、修改的全部过程中,无时无刻都有着张老师的陪伴。无论我什么时间给张老师发过去论文,她都会在短时间内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迅速的给出修改意见。有时我也会抱怨这半夜发来的修改意见又会让我进行通宵的修改,但就是张老师这样敬业负责的工作,才让我在论文撰写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使得我的毕业论文获得了全国优秀在职硕士毕业论文的荣誉。”“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对张卫青老师,我第一个想到的只有----‘敬畏’”。王鑫如是说。

但是张老师却说,王鑫获得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是集体的智慧,她认为这个学位点在徐宝芳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一套教育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体系,指导过程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和论文答辩,整个过程标准较高,要求严格,充分发挥了导师组的指导作用。

地理教育硕士学位点带头人徐宝芳授在谈到张卫青老师的个人成长时,给予了中肯的评价,他说,张老师不论做人、做事,都很严谨、认真,特别是体现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方面尤为明显。此外,张老师个人能力很强,她从一名中学老师成长为大学老师,一直很注重个人素质的提升和专业能力的发展,她投入大量时间和经历,总是边学习、边研究、边工作,在过程中不断历练、不断进步。

有梦想 敢拼搏 学生解密自己眼中的老师

近日,笔者通过多方途经,利用微信采访了不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让他们逐一谈了谈自己眼中的这位老师。

2015级在职教育硕士魏鹏鹏说,张卫青老师给我的印象是优雅的、严谨的、专注而坚毅的。她的举止端庄,声音温和,属于有亲和力、学生自然会亲近的类型。在对待学术研究的态度上,张老师十分严谨,她仿佛有一双火眼金睛,往往能敏锐地发现学生论文中或含糊不清的、或隔靴搔痒的、或刻意回避的问题,并一语道破,切中要害。被张老师挑出毛病时是尴尬而局促的,但张老师会立即耐心地给你提出一系列建议,仿佛化身一名神医,为你开出一堆处方药;又像是一名精准扶贫的高手,会结合你的实际情况,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最后你会发现,曾经你论文中的缺陷往往成为了最出彩的部分,张老师就是有这样的实力,化腐朽为神奇。张老师的经历是一个励志故事。从高中教师到大学教授,从在职读博到争取出国深造,张老师总是一副有梦想、敢拼搏的样子。

“第一次听到张老师的名字,我以为这是一位男老师,没想到她是一位比男老师还厉害的女老师!张老师着实如她的名字一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喜欢张老师的朴素、温柔、淡定、平静,也喜欢她隐藏于这些优点之内的认真、勤奋、坚强、坚韧!”2016级学科教学硕士王智嵘说,我眼中的张老师从不刻意打扮自己,也不化妆、不穿色彩艳丽的衣服,她总是朴朴素素的。虽然我的指导教师并不是张老师,我却很喜欢与她聊天。有好几次,我因深夜难眠而打扰老师,老师竟然及时回复了我。每当我遇到难题无法解决时,老师总能像慈母、像姐姐、像朋友一样耐心地帮我分析问题,语重心长地教我如何处理问题。她像春风一样让人感觉温暖和舒服。但是,张老师在教学上则严格要求我们。在我们刚入学时就要求我们每天练字、绘地图、做练习册,还定期对我们进行检查、考核和评比。正因为她这样严格地要求我们,才使得我们都具备了较强的专业素养,为我们找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有一次,我在实验室的柜子里惊奇地发现一床被子,我想,张老师一定在这个没有床和沙发,尽是硬椅子和硬桌子的实验室里休息吧。后来,我亲眼目睹过老师在实验室工作到晚上11点才独自回家,也亲眼目睹过老师在实验室的硬椅子上睡午觉。她眸子中的那丝坚韧深深地感动、感染了我,每次当我想放弃、想松懈时,就想起勤奋的张老师,我内心就充满了力量,我就必须坚持。所以,我很喜欢张老师,喜欢她那样向上的姿态。她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我,感谢缘分让我能够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王智嵘同学深情地说。

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张岩——

我们私下都称张老师为“张妈妈”。记得刚入学时的导师见面会上,就被张老师那亲近的笑容和亲切的话语所吸引,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总能看到张老师微笑的对待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就算面对我们犯的错误,她的话语都从不过于严厉,反而包含着满满的爱护和耐心,像朋友的感觉,亦像妈妈的感觉,永远相信我们会慢慢长大,会越来越优秀。张老师这样独特的人格魅力打破了我们对大学教授一向严肃的刻板印象,也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至少到现在我依然希望能和我的学生成为真正的朋友。有人说,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不是伟人,但教师的身上却凝聚着千万学生滚烫的目光。而张老师身上更是肩负着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在求实、奋进、开拓的教育事业路上,她一路播种,一路付出,让学生展示出了自己的才华,也铸就了自己教育之路的辉煌。张岩在第二条补充微信中说,这一路走过来,跟张老师学到的东西一生受用,而我因此获得的荣誉和工作,都深深的依赖于导师对我的严格要求和细心关照。

不仅仅是教书育人,张老师更是把自己献给了科研。常常能看到张老师在实验室工作到很晚才回家,也常常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为我们修改论文,无论是论文的框架结构、内容,还是标点符号,张老师都看得很细致,为我们提出修改意见,也常常在我们论文写作遇到瓶颈期的时候,为我们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的研究内容和方向。由于张老师白天工作比较忙,我们除了和老师面谈论文外,张老师多次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微信进行论文指导,很多次收到张老师凌晨发来的修改意见后心里都在默默的感叹和感激。您学生可能不太会表达,但是我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善良的心,一颗努力的心。我知道老师有多忙,也知道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多少,感谢老师夜半还在帮我审论文,学生感激不尽!

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谢谢张老师坚定不移描绘春蚕情愫,倾情奉献为学生指引前程似锦。她以前这样,今后还这样!我以后也要这样!

2017级教育硕士周琳——

从大学本科开始,张老师就是我的老师,一直到研究生,可以说张老师是开启我学习地理之路的一位导师。初见张老师,便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优雅气质,渐渐地又被她的渊博学识所吸引,那时便希望能成为像张老师一样的人。最令我敬佩的就是张老师对待工作的认真,我们每次见到老师时,她总是在忙碌工作。尽管工作很繁忙,她还是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记得本科的时候,张老师会忙到很晚,但是依旧会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候给我们发来论文指导意见,那时候总觉得张老师非常辛苦。还有就是在指导学生的教学技能方面,张老师几乎抽出自己所有的空闲时间,还请其他老师和同学指导参赛学生反复练习讲课,而且每次的指导都非常细致到位,一语道破,切中要害。每次听完张老师的指导,我都受益匪浅,因此我特别感谢张老师,让我真正爱上了讲课,爱上了老师这个职业。也正因为张老师的细心指导,使得我院的参赛选手能在教师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张老师不仅在教学、科研方面做的非常出色,她对待学生也平易近人,总是很温柔地与学生交流、讨论,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张老师。

2015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王娜——

张老师是一个做事实事求是、认真,做科研科学态度一丝不苟的人。平时对我们的要求也很严格,在我写毕业论文的那段时间,由于张老师外出培训学习,有好几次都是在火车上给我打电话提出论文修改意见;几乎每一次的论文评语和改进建议都是凌晨发到我的邮箱里;而每一次的当面指导和交流都让我深深地感到老师对知识的严谨和对学生的耐心。在课堂上,老师总是让我们更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为我们启发更多的新思路,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我们受益匪浅快速成长。学术上,张老师在地理教育和自然地理学等方面都有很深层次的研究,有诸多研究成果,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更深更广的知识领域,获得更深的造诣。在生活中,张老师又像是妈妈一样爱我们,每当假期的时候总是关心有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叮嘱我们注意安全。正是在张老师这样的培养和关怀下,我们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走向社会,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6级教育硕士李莹莹 ——

张老师有着独特的教学风格,张老师能够解放学生,用多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在中学地理实验教学研究课中,张老师采用分组教学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制作并讲解地理实验,要求每人都有相等的发言机会。在地理教育测量与评价的课堂上,每人都是一位老师,同学们学到的不单单是这一科目的知识,而是搜集资料获取资料,分析内化知识,最后在课堂上将学到的东西讲给其他同学的这种学习与研究的过程与方法,其中常常涉及到一些前沿的理论或观点,同学们会在当下展开讨论,张老师也会加入到大家的讨论中。在中学地理教材分析的课堂上,张老师系统地为我们讲解教材组成、功能及特点等内容,使我们对教材理解得更深入。

在生活中,张老师是一个勤奋、负责且自律的人,这些特点也深深感染着我们。因为张老师的存在,实验室的灯常常会亮到很晚,有时11点钟后张老师仍在给学生指导论文,在知道的过程中常常不乏夸奖但也会指出很多问题。有时,同学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与张老师沟通后能够得到很大的理解和帮助。同学常常叫外卖解决午餐晚餐,张老师常常会给我们一些水果,提醒我们清淡饮食。总之,与张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我也成为一名中学地理教师了,我要像张老师那样当一名值得学生信赖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