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新青年】琪立格尔:带着母亲上学的“轮椅”女孩

发布时间 : 2018-04-23 点击量:

/徐欣悦 李映萱 李申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媒体创新创意中心

生而不同 心善志坚

阳光不会对任何一个人吝啬,它的温暖属于每一颗有爱的心,可上天有时却犯了迷糊,忘了给一些人健康的身体,从此命运天差地别,不畏惧但酸楚盈心,路是人走出来的,一路上或荆棘遍布,或鸟语花香,或寂寞冷清,或生机盎然,依旧笑对生活。

讲一个小故事:蓝天白云,风和日丽,一对母女在干净的校园小径上缓慢的行进着,一边欣赏景色,一边低声欢笑,她们与大多数人相同,却又有些一丝不一样,存在于她们中间的轮椅像是一个支撑的桥梁,女孩很好看,母亲很慈爱,她们就这样走着,推着,看着,然后远了,可内心的感动久久无法淡却。

不知道大家是否在校园里发现了这样一个坐着轮椅上课的女孩,有着光洁白净的皮肤,从和善的眼神中透露出一股令人舒心的亲和力。她叫琪立格尔,今年21岁,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大一的学生,先天患有轻微程度的卢伽雷氏症,这病严重可达到霍金的病症情况,她因肌肉萎缩无力,从小与轮椅为伴,注定了正常人能轻易做到的事情,对于她来说“难于上青天”。生活不会对任何人有怜惜之情,父亲离世后,母亲一个人扛下了重担,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无时无刻的照料。

初遇她时会被暖暖的笑吸引,阳光且美好,她说最初拿到录取通知书是内心喜忧参半,庆幸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又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给母亲以及学校带来不便,在多次与学院老师沟通交流后,学院也在各方面都妥善安排,为方便她上课,所有的专业课教室全部安排在有无障碍设施的行知楼一楼。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得到了太多太多。可是如果不是她的积极向上,再多的幸运也会消散。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虽然面对着身体与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但琪立格尔和大多数95后一样,也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在曲中体会青春的感动。同样的时代的我们,有着同样喜欢的人,同样喜欢听的歌,让我喜欢这样的你。

问到空闲时间都做些什么,琪立格尔笑着说她会玩手机玩电脑,跟朋友们聊天逛街追剧,但更多的时候会读书。阅读是最能给人力量的。聊到她读过的书,琪立格尔最喜欢的作家是余华,《活着》是她最喜欢的一本书。

“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应该得好好的活着,哀叹没有任何用,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不要害怕,所有需要你经历的事,都会一件件的来到你的面前,要一一应对,不要选择逃避,也不要着急,人生路慢慢,随着你的努力,你想要的终会到来。”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都在忙忙碌碌,然后迷迷茫茫,就如现在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选择太多,犹豫不决,而我只有一个选择,所以我只能很努力更努力,因为以后想要创业,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圆自己的教师梦。”

怨过?痛过?累过?

是的,会有,只是习惯了。

想过放弃吗?有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当然有,习惯了之后,还是对生活充满信心。

“习惯了”这句话是她说得最多的话

“没事,我已经习惯了。”

“挺好的,习惯了。”

“担心,但是习惯了。”

……

或许只是在历劫。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等待着,相信着,期待着,终会风雨之后见彩虹。

没错,风雨过后是彩虹。从小到大,琪立格尔一直是一个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好姑娘,拿过自治区级的三好学生。谈到荣誉,琪立格尔有点害羞,“我和别人一样,没什么特别的,都是在普普通通的努力而已。”

将善良进行到底

采访中,琪立格尔不止一次地跟我们表达了对学校甚至整个呼和浩特市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担忧。根据她亲身经历,在她的家乡锡林郭勒东乌旗,我们学校,呼和浩特市等等地方在无障碍公共基础建设方面还很欠缺,她的上学之路很艰难,上楼下楼是最大的困难。

“真的很希望社会在教育方面能够对残障人多些宽松与接纳,在最基础的设施上为行动不便的人尽可能地提供更多便利。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以正常人的姿态步入社会。”

光有想法是不行的,这个轮椅女孩的行动力却惊人的强。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琪立格尔上交了一份特殊的创业项目申报书——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普及。

我忍不住想要为她鼓掌呐喊。当苦难来临,有人倒在了深渊里,也有人在寻找逃出深渊的途径,更有人拼劲全力,在如何让他人不再惧怕和担心苦难深渊上千百般尝试。琪立格尔就是这样的女孩,她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能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希望以后我们的学校能接纳更多的有读书渴望的残疾人,也希望每一个痛苦失意的人永远不要放弃自己,多试一试,总会有一条路带你走向光明。

人生,有些人走的是直路,有些人走的是弯路,走直路的人看到的风景少,走弯路的人看到的风景多,不要想着自己有多悲惨,试着找到一个让自己接受的方式,去拥抱生活,让自己支撑自己。不要因为一点小事而烦恼,更不要又闲又到,想做什么就去做。

诚愿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