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二十三):音乐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 : 2020-07-10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康静

“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不负师生”

在20年的教务管理中,始终把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贯穿于整个工作中。讲原则、树正气、爱师生,工作中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细致入微的态度,真诚为师生做好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首次全部采取网课教学,师生经验不足,给教务管理带来不少难点。为此,她做了大量数据报表和课程安排,精心筹划并做好各方面的充分沟通与协调,有时带病加班加点完成网络授课方案、毕业生工作审核等工作,及时发布各种网课信息和通知,组织学生线上“三笔技能”考试,安排线上毕业论文答辩等。虽工作量大增,但她深知责任重大,不叫苦,不喊累,确保了全院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和正常运转。

工作中发扬“干一行,爱一行”精神,有着高度责任感和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发挥承上启下和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学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学生成绩审核中对挂科或特殊学生给予密切关注,摸清原因,做好预警,鼓励其追赶,提升毕业率。同时更注重学生们品德修养的提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和做人做事原则。多年的教务工作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和尊重,也获得了同行们赋予的“师父”的美誉,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康瑛莹

“以心换心,以心育心,以心动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何应对疫情,如何做好学生身心健康的守护者,对于我而言,是考核,是考验,更是责任。疫情当前,作为人民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我没有豪言壮语,“付出”和“用心”就是全部内涵,牢记一切从“心”开始,以心换心,以心育心,以心动心。受学院委派,我作为学院指派的联络员与老师、同学们并肩“战疫”。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模式”,24小时线上守候,时刻关注全院42个班级、1283名学生的状况;健康日报、线上乌兰牧骑、空中智就业等等,工作不是简单的数字堆砌,更是筑起的一道道防线。“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疫情可以在空间上隔离开我和学生们的距离,但隔离不开我们相互间的牵挂,隔离不开我们迎接美好明天的企盼。面对一封封朱红指纹的请战书、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师词、一位位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八十载尚为公的英雄,我位卑未敢忘忧国,我守岗尽责。一位高中生说“芥粟微心,尽爱国之意于力所能及。”是的,我们爱国、我们奉献,我是共产党员,不辞道远,但信光明!


梁慧珠

“勤恳实干,创新奉献”

梁慧珠,女,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先后担任班级班长、团支书、研究生“三助——助管”、音乐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音乐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自从16年入党以来,梁慧珠同志从各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她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她勤奋刻苦,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党员。

一、勤于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梁慧珠同志长期以来注重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钻研,在“学习强国”学习活动中学生党员排名第一,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二、好学不倦、学习刻苦表现优异

在学习方面,该同志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学习勤奋、思想觉悟高、道德品质好,在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的同时,积极锻炼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该同志综合考评成绩排名第一,在2018年12月“秦岭杯·首届陕西筝曲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省级期刊论文两篇,以第一副主编出版书籍一本并参加多项科研课题,并在2018年9月获得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2019年9月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2020年4月获得全区高校“三好学生”称号。

三、乐于奉献、争先创优先进事迹

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她,正在以不断进取、勇往直前的信念时刻提醒自己更加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完善自己,服务他人。在工作方面,踏踏实实,认真勤恳,积极负责。2018年11月至今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9年3月至今勤工助学,进行“助管”工作。在研究问题时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大家的意见,避免主观办事,认真而努力做好组织交给的每一件事,并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


优秀党务工作者

贺宇

“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学生工作”

一、积极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和日常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探索民主、科学的管理办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1.根据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结合重大节日,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全院同学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2.每个月定期召开团学会议,通报当月出现的主要问题,研究整改措施。

二、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1.研究生教学方面,重新制定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对学硕、艺硕、教硕的研究方向做了调整,进一步明确各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2.学生资助方面,做好各项奖助学金评定、发放、表彰等工作,严格按照评审标准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3.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方面,建立音乐学院“心语馨苑”心理辅导站,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工作。4.学生日常管理方面,加强校规校纪教育,狠抓安全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5.获奖方面,2019年学院在学生军训中获得了军事化管理第一名、学生“三下乡”工作被评为内蒙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十强”团队等。

三、理论和实践研究

作为学院领导班子的一员,本人始终把学院发展与学生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提升学院学术水平,创建品牌,扩大影响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总之,加强自身工作能力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与学院各位领导与教职工一道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打造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有影响力的优秀团体,使音乐学院的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先进基层党组织

音乐学院党总支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音乐学院党总支共有四个支部:教工一支部、教工二支部、研究生支部和本科生支部。

(一)突出思想建党,狠抓学习教育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尤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通过集体学习、集中研讨、现场教学、读书会、线上线下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主体责任,抓实党建工作

切实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齐抓共管、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五)坚决贯彻学校决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建立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联动机制。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和数据报送、健康打卡,做好全面复学等工作。

图文供稿:王莹;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