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二十八):数学科学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17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李春兰

“身教重于言教”

李春兰,女,蒙古族,理学博士,副教授,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任职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和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本科、硕士、博士都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

自2010年9月入职以来,给本科生、研究生主讲的课程有12门,年均授课达800课时左右。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4部,出版专著2部,教学案例入选国家教学案例库1个,科研成果两次荣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在内师大10年的从教生涯中,始终秉承“身教重于言教”、热爱学生的理念从事教育教学。共指导了硕士研究生41位学生,其中已经毕业34位。有1位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学位论文,有7位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有2位同学考上了博士研究生。2016年至今,所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自治区级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18人。

两次被教指委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两次被教指委评为“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两次被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学校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疫情期间,她还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完成了学校交给的任务。


李帅

“脚踏实地、认认真真”

李帅,女,汉族,现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与就业办公室负责人、信息与计算科学学生党支部书记。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觉悟,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及时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她将个人的理想和抱负都倾注在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上。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执行党的决定,争做合格党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自2017年担任辅导员以来先后获得“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军事工作先进个人”“‘三下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她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做着与学生相关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在学生心中,她是老师、更是知心朋友。


白杰

“勇担责任,乐于奉献”

白杰,1995年2月生,2019级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2018年12月成为预备党员,次年如期转正。他勇担责任,乐于奉献,在党和国家需要、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是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学硕的班长,也在校研究生会办公室任干事。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他勤奋好学,积极乐观,团结同学,踏实肯干,乐于助人,紧密联系群众,坚持服务群众。在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同学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为援鄂抗疫捐款,全班18人共捐616.66元。此外,他班7名党员缴纳了特殊党费。后来学校团委发动援鄂医护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服务,他积极报名,后接受了为一名小学生与一名初中生进行课后辅导的任务。在有限的辅导内,每一次他都认真地进行备课讲课,让医护人员子女学有所得。返校后,他积极报名志愿服务,继而被分到餐厅组,每周累计服务六七个小时。此外,他还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值班,每周一个半小时。不久前,正值毕业季,他又积极帮助本硕毕业生们打包邮寄行李,目前已累计服务50多个小时。

他的行为展现了一位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活力,诠释了在平凡中铸就非凡的深刻内涵。


优秀党务工作者

皮建东

“任劳任怨,默默无闻”

皮建东,男,汉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2007年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委员、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生党支部书记。

十多年来,皮建东同志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踏踏实实、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发挥着一名党员应有的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他始终克己奉公、率先垂范,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党务工作谙熟于心,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在工作中,皮建东同志克服困难、甘于奉献。他每周大部分时间都坚守在盛乐校区,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实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为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积累了第一手的资料。

皮建东同志将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开展,他先后为本科生讲授过《高等数学》《数学分析》《复变函数论》等主干课程,他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达到了课程育人的目的。

在工作中,他曾先后多次获得“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五四共青团干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先进基层党组织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由五个党支部组成,目前共有174名党员,其中教工党员36名,学生党员138名。近两年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大量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加强源头管理,做好各项工作安排

2018年初,制定学院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年度目标和任务,着力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努力调动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院党委全年扎实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责任,取得了实效。

二、注重党建实效,力争使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1、努力打造担当过硬的干部队伍。2018年学院实现了教研室向系部的转变,相继进行了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换届,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2、认真落实学校“党支部建设年”工作。2019年有1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获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1个。

3、把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总支和党支部两级同步启动、同步开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实际成果。

4、积极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重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5、发挥党支部的专业优势,促进党建引领基层工作,推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工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学生荣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和自治区师范类学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生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学院内部各类竞赛的初赛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学生党员发展任务。

三、加强思想教育,拓宽学习渠道和学习形式

1、突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学院党总支和党支部讲党课19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主题党日活动25余次。

2、贯彻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举办了“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爱国担当讲正气,校风学风我参与”“常念家国在心怀”优秀学子巡讲等活动。

3、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8年学院制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上。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读本》学习、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等活动,严格落实“一事一报”、“信息员”和舆情监管等工作制度。

4、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系实际,切实加强支部建设。在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凝聚力、充分发挥学生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党支部建设方面: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在高等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是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在对研究生培养中,加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实践能力培养更是重中之重。支部党员(含预备党员)共计30人,目前共计已见刊发表学术论文26篇。数学建模是一门十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自我评价能力,支部鼓励成员积极参加竞赛,促进支部成员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数学建模等竞赛中支部成员获得了较多优异成绩。支部学生2018年度成功立项《学以致用—深化学生建模无处不在,交流今日启程》,并于2019年5月顺利结题。

在疫情防控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内蒙古的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847名医生护士主动请缨,出征湖北。支部多名党员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本支部王家玮等6名党员主动参与到学校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包括:东区6号宿舍楼大厅监测体温、监督刷卡及餐厅服务活动。樊露露和方慧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活动包括:对社区居民进行摸底排查、对外来人口做好登记与报备、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食物等。其中樊露露表现优秀获得了由乌兰察布集宁区委员会颁发的荣誉证书。王帅和白杰积极参与到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志愿辅导课业的活动中,自3月7日起每周通过钉钉平台进行在线辅导和谈心。

我们将继续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带头提合理化建议,带头开展工作创新,以实际行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图文供稿:季建光

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