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第一届低碳化学与绿色能源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07-19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17日至19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与呼伦贝尔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低碳化学与绿色能源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顺利召开。全国人大常委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姚建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赵进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部特聘教授、高分子化学家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玉良,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敖特根,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关学院师生近100人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宫箭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上,姚建年、敖特根、阿拉坦仓分别致辞。李玉良作了题为《二维石墨炔研究回顾与进展》的主旨报告,李永舫作了题为《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元英进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与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马光辉作了题为《针对癌症的光热——免疫联合治疗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刘生忠作了题为《钙钛矿–奇异的光电材料》的大会特邀报告,盛桦作了题为《基于“快速扫描”红外光谱的光催化CO2还原反应机理研究》的大会邀请报告。

本次大会针对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功能材料与CO2等热点问题开设了两个分会场。在“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大会”分会场上,何凤教授等十六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清晰深刻地分析出我国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发展现状及努力方向。在“光/电功能材料与CO2转化大会”分会场上,刘志敏研究员等十五位专家学者分享了研究过程与心得。同时,为了鼓励更多青年科学家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大会还组织了绿色能源青年讨论会,邀请了钟羽武研究员等优秀青年才俊作了讨论会邀请报告。

为期三天的会议围绕“化学与低碳经济”这一主题,研讨、交流和追踪了我国科学家在激发态化学与光子学、太阳能光电转换、CO2捕集与转化、光电磁功能材料、光科技在生物医学上应用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们与从事相关领域的科技、教育、产业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为有效促进相关领域的可持续创新与发展、提升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水平、对接国家“碳中和”战略重大需求等方面贡献力量,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相关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使中国在能源转型和低碳绿色的技术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图文: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