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第七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民族共同体与文化研究新范式”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08-15 点击量:

本网讯 8月14日上午,以“民族共同体与文化研究新范式”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在我校新闻传播学院2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协办。考虑到安全防疫、科学防疫等因素,本届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副校长刘九万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大鹏与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分别致辞。

副校长刘九万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发言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发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主持。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涛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琳分别围绕“国际跨文化传播的新动向”“以文化人:国际传播的有效性与持久性”“发展传播学视野下的三农类短视频”“文化认同视域下的民族认同”“文化传播研究路径”“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与民族共同体建构”“新冠肺炎疫情时期荷兰本土主流媒体涉华报道研究”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第二阶段会议发言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陶格图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以“LATIAO为何成了国际热词”为题发表观点。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论述的体会。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苏宏元院长就跨文化传播研究发表见解。此外,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辜晓进、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苏俊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分别以“略论习近平的国际传播观”“去安全化的身份认同和话语权探索”“国际政治冲突下的跨国扭曲传播”“跨文化传播视域下故事的真实性与真实感”“中国品牌国际传播的现状、困境与对策”为题进行了论述。

当日下午,六个分论坛在线上同时召开。论坛主题分别为:文化全球化与民族共同体构建、传播基础设施建设与民族共同体构建、数字媒介文化与民族共同体构建、信息地缘政治与民族共同体构建、发展传播与民族共同体构建、后疫情时代的健康传播与国际新闻传播。96位参会嘉宾围绕以上主题进行发言并分享观点。

闭幕式上,六位分论坛评议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国强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郑一卉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黄建友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张帆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何明星教授,分别汇报了各组的精彩观点和研究成果。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提炼出跨文化传播研究的二十个研究方向。

本次论坛从线下走上“云端”,为广大学界、业界同仁提供了新时代跨文化传播研究的交流平台,为中国跨文化传播理论与实践提供了新观点和新方法,同时也打开了与会专家学者关于国际传播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新视野。

(图:温都日胡宝力高;文:贾卓昀 弓艺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