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来校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10-20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18日至19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一行,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进行专项实地巡查。专家组成员包括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原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万明钢,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书记唐卫民,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薛彦华,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北京师范大学副研究员翟东升。

18日上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质量专项巡查见面会在赛罕校区文史楼2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刘九万主持会议。在听取了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主任王利作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汇报后,专家组成员就专项巡查工作进行了提问。相关处室负责人、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分管院长、相关领域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阿拉坦仓在致辞中感谢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现状。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专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相关精神,完善质量评价机制、加强质量监督和保障,以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学术视野、扎实专业功底的高层次教育专门人才为己任,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提高中小学教师教学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完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形成了“学习、实践、反思”的培养模式,尤其强化校内外实训、实习、实践环节,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强化研究生过程培养,切实做到有规定、有落实、有核查。他强调,此次专项巡查是以问题为导向对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进行的专门诊断,对我校教育专业学位点建设及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致辞。

副校长刘九万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主任王利作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汇报。

专家组成员就专项巡查工作进行提问。

会后,专家组进行校内实践环节考察,在教学楼听课、观课,走访校内实践设施与场所,查阅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各环节资料。

18日下午,巡查组专家分组考察了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及我校教育硕士校外实践基地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鼓楼校区和新桥小学。考察过程中,专家听取了基地校基本情况及联合培养工作情况介绍、实习学生授课情况,并与基地校教师代表进行座谈。

19日上午,专家与我校教育硕士相关领域师生进行分组座谈。座谈会后,在文史楼2号会议室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

会上,专家组组长万明钢代表专家组成员反馈了此次巡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并高度肯定了我校教育硕士办学成果。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教育硕士人才培养工作,在顶层设计上充分谋划的同时,各部门协同配合,充分调动校内校外资源,服务教育硕士人才培养工作。之后,万明钢代表专家组从师资队伍建设、支撑条件、制度建设、经费保障、“三习”过程强化、基地建设、论文选题、课程标准与教材建设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意见反馈,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

阿拉坦仓对专家认真细致的工作和中肯的建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支持。下一步,学校将在各位专家对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培养的把脉、体检和会诊的基础上,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精,努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促进内蒙古师范大学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关注和帮助内蒙古师范大学,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刘九万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作表态发言。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巡查工作深入实际、扎实细致,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的各项工作评价客观公正,点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不遮不掩,促整改严肃认真,学校完全接受巡查组的评价和意见。对于巡查组所提出的问题,学校一定深刻分析,认真研究,抓好整改,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教育全过程。

专项巡查工作是教育部立足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深化专业学位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此次巡查工作不仅是对我校教育学科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也是我校找问题、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各有关单位都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们会诊把脉,坚决整改,切实推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图:白玉堃、韩占文;文:赵石婷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