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 2021-10-21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21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党委副书记高云峰,副校长刘九万、王来喜、宫箭,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出席会议,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谈了体会和感悟,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工作开展。

阿拉坦仓在发言时谈到,民族工作,关乎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民族工作之“纲”,聚焦民族工作主线,深刻把握“四个必然要求”,正确廓清“四对关系”,坚决坚定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学校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深刻认识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切实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学校事业发展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发挥好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要将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要紧扣民族工作主线,深入实施铸魂育人培根工程,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和学习教育。要树立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学校涉民族工作重大风险隐患。

高云峰谈到,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当前,我国内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不少新情况新特点,民族工作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挑战。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深刻分析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回应时代之问,总结实践之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九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重点概括了“十二个坚持”。党关于民族工作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内涵十分丰富,既有总目标又有工作任务,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管肚子又管脑子,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和魂,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

王来喜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四项原则”、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挖掘弘扬古籍中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的重要性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说,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维护好内蒙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宫箭在发言时说,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源地,内蒙古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民族团结一直是自治区和学校的重要要求。学校3万余学生中涵盖35个民族,充分体现出民族大家庭的交流、交往、交融。我们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大学教育全过程各方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褚亚申谈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我们的干部必须自觉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责任,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带领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阿拉坦仓作总结发言。他说,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抓好学习领会、宣传阐释、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将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教材体系、学科体系、人才体系等的建设成果上,体现到新时代党的民族高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作为民族地区的高校,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切实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给学校所有发展都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校园里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

(图:白玉堃;文:赵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