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10-31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云端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回眸百年心理梦,开启时代新征程。”

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大会主席、华南师范大学李红,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韩布新,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原所长张侃,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原所长杨玉芳,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莫雷,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南开大学乐国安,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浙江大学沈模卫,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我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党委副书记高云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中国心理学会,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心理学专业师生代表及广大心理学爱好者线上参加大会。大会云端访问量超30万人次。大会开幕式由执行主席、我校心理学院院长乌云特娜主持。

李红致开幕辞。他谈到,百年来中国心理学会不断加强自身学科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站在百年历史发展的交汇点上,中国心理学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心理学工作者砥砺前行,进一步提升中国心理学的科研水平、学科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心理学的专业力量。

阿拉坦仓代表学校对齐聚云端的各位学界同仁和长期以来支持内蒙古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发展的中国心理学会及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强国必先强民,强民必先强心。”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的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心理学会和广大心理学工作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走中国特色心理学发展道路的时代担当和坚定决心,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健康中国的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心理基础、焕发凝聚伟大复兴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必将有力推进我校心理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开幕式上,韩布新作了学会抗疫工作总结。赵国祥宣读了2020年终身成就奖获奖名单,授予傅小兰“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心理学报》主编李纾宣布了本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和特别贡献论文奖。

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宣读2020年终身成就奖获奖名单。

《心理学报》主编李纾宣布本刊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和特别贡献论文奖。

执行主席、我校心理学院院长乌云特娜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共有中国心理学会40个专业委员会参与,网上缴费注册人数1957人,交流学术论文1870篇,录用自由投稿摘要1022篇。大会特邀郭永玉、林丹华、蒯曙光、尧德中、冯廷勇、陆昌勤等专家分别作了6场大会重点报告。26个专业委员会分别组织开展了69场专题研讨会,进行了95场分组口头报告、18场硕士/博士研究生论坛,并通过大会官网在线展贴报告828篇。

31日下午,大会闭幕。李红作大会总结报告;韩布新宣读了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赵国祥致闭幕辞;乌云特娜为大会志愿者颁发了证书。闭幕式由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劲主持。

本次大会回望了中国心理学百年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心理学发展日益繁荣的景象,进一步明确了心理学研究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对推动中国心理学事业发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也为国内外心理学工作者搭建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据悉,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将由河南师范大学承办。

(图:韩占文;文: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