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初心如火,奋斗不息——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 2021-12-31 点击量: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时间的长河穿过2021,朝着2022奔涌向前。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校友、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初心如火,奋斗不息。2021年,是特殊而重要的一年。学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百年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化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决行动,勇担开局之责,紧乘开局之势,力夺开局之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全面升级、“十四五”事业强势开篇,生动彰显了党和国家在边疆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的大气象、大担当、大作为。

这一年,我们特别坚定的是: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校党委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央决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事业蹄疾步稳全面起势。我们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全校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我们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抓手,“五化协同、大抓基层”,1个教工党支部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名党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党员荣膺“北疆楷模”称号,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展现。我们聚焦民族工作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开班被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央统战部网站、内蒙古日报(数字报)等重要媒体平台报道,获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这一年,我们特别振奋的是:实现“长江学者”零的突破,引育“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大幅跃升,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史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公示名单,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牢固。一次性获批全区数量第一的数学、物理、化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次性获批全区数量第一的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等重要科研平台,省部级科研平台新增20个达53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2项,均居全区高校首位,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进一步凸显。

这一年,我们特别聚焦的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列为“书记开局项目”贯穿学校各项工作,着力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一等奖1项。入选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1人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入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1金2银4铜佳绩,荣获自治区唯一的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特别自豪的是:抢抓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战略机遇,与首都师范大学签署《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并入列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为学校受援赋能建立了前提条件。成立基础教育发展委员会、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设立继续教育处,服务自治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拓宽。获批全区唯一的现代产业学院,大力推动“内蒙古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改善饮水条件”等项目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助力区域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这一年,我们特别欣慰的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实实在在的民生行动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老师们期盼已久的绩效工资改革经教代会全票通过,绩效工资人均增长了15%,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同学们十分关心的盛乐校区图书馆、原雕塑艺术学院餐厅改造工程投入使用,“舌尖上的师大”“最美高校图书馆”成为校园新热词;师生们十分期待的地理楼、乌兰牧骑楼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盛乐校区教职工住宅楼、学生实验实训楼等重大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校庆工程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效应初步显现。

这一年值得铭记的还有很多,都将汇成我们不断向前的强大底气!

回望来路,奋斗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亮底色;展望前路,奋斗是我们奔向远方的唯一途径。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的收官之年。在这一特殊重要节点,我们将共同亲历建校70周年大庆的盛景华章,我们将共同迎接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送来的发展春天,我们将共同见证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目标的圆满实现,我们将共同感受更美丽、更幸福、更强大的师大……这一幅幅生动可感的发展画卷,催人奋进,令人振奋,需要全校上下攥成拳头、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加油干!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让我们向着未来奔跑吧!

最后,再次祝福所有的师大人、师大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吉祥!

党委书记:阿拉坦仓

2021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