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内蒙古日报 | “我们要挖掘更多精彩的北疆文化故事”

发布时间 : 2024-03-29 点击量:

《内蒙古日报》3月29日第七版

全文如下:

“坝顶遗址综合了中原王朝祭祀建筑的形制和北方游牧民族的祭祀传统,为研究我国古代皇家祭天发展史——北魏祀天礼仪制度提供了珍贵实物证据。”在呼和浩特武川县境内的坝顶北魏祭祀建筑遗址,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专业教师索明杰带领青年学生,开展主题为“寻访历史遗迹 爱尚北疆文化”的研学实践活动。

“第一次来到考古工地现场,很真实,也很震撼,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祭祀文化中蕴藏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张悦说。

随着全区对北疆文化的研究阐释不断深入,内蒙古各高校掀起北疆文化研究与实践的热潮。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广大师生积极发挥特长,从各自专业领域不断推动北疆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研究,让根植在北疆大地的优秀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为擦亮北疆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斑驳的色彩更迭、抽象化的线条设计,蕴含了对二十四节气的深刻理解与艺术化思考。在刚创作完成的12副版画作品《北疆岁时节令》前,该校美术学院研究生段桑楠和记者谈起了创作感受。“我从小生活在北方,感受着北疆地域的物候变化,每个节气都有专属的风景和色彩,而这种独特的魅力给绘画创作带来了灵感。我想通过线条和中国传统色彩的结合来表达描绘北疆地域的气候变化、节气文化,让观众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段桑楠说。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蒙古马精神——内蒙古美术摄影作品展”展出的130余件优秀作品中,来自该校美术学院教师的《勇往直前》《谧境系列-1》《天骄飞雪邀明月》等10件作品参与展出,展现了北疆文化蕴含的历史之韵、民族之融、人文之美;内蒙古美术馆举办的“艺韵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美术、雕塑、书法、摄影跨年大展”上,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创作的32件作品以鲜明的主题呈现、强烈的时代精神,收获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我们通过雕塑、美术、摄影等不同艺术门类的独特之美和雄宏交响,丰富立体地表现北疆文化的深厚底蕴、新时代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和火热的现实生活,引导广大师生深度挖掘北疆大地的和谐之美、发展之美、自然之美,为打造和弘扬北疆文化贡献文艺力量。”该校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耀中表示。

致力于构建完善的理论研究体系、学科建设体系,为北疆文化品牌建设提供学理支持和人才智力支撑,内蒙古师范大学相继成立“北疆文化研究院”“北疆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并积极策划开展北疆文化领域重大研究项目。2023年,学校与乌拉特中旗开展校地合作,建立北疆文化实践基地联盟。今年3月,为进一步深化北疆文化区域性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北疆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河套基地”在巴彦淖尔市揭牌,通过校地合作,为北疆文化研究传承搭建桥梁纽带。“我们将借助双方优势,从调查整理河套地区文物遗址角度出发,探索河套文化遗产融合研究方向,完善北疆文化遗产的数字资料,将基地建成北疆文化研究的有力阵地。”基地首席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北疆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志介绍。

这几天,内蒙古师范大学与“青橙融媒”联合主办的“艺美北疆”直播访谈节目火热开播,该校师生陆续做客直播间,围绕“雕塑作品中北疆文化的表现及内涵”“用音乐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有多少种可能?”等主题,讲述一个个精彩的北疆文化故事。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平台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为抓手,把北疆文化建设融入教学科研、‘第二课堂’、校园文化等领域及阵地,打响学校‘思响北疆’‘音韵北疆’‘艺美北疆’等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更多精彩的北疆文化故事,推动北疆文化深入人心。”

(本栏目图片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提供)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