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云莉:诠释教师奉献本色 彰显党员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 : 2019-11-21 点击量:


本网讯 有这样一位青年教师,14年来默默无闻地耕耘,坚守岗位,挥洒汗水;有这样一位青年党员,始终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担当,她就是法政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云莉。法政学院韩彦斌书记在自治区主题教育巡查工作汇报会上对她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云莉老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品格,是全院党员学习的先进模范。”自参加工作以来,云莉始终坚守教育初心,把教书育人作为她一生的追求,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她用真心对待学生,用爱心感染学生,用热情激发学生,用人格影响学生。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她倾注所有的精力投身于支部工作中,务求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坚定信念守初心 扎根草原育学子

云莉作为一名蒙古族共产党员,始终坚持把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信仰、对家乡的热爱化为对自身从教的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面对教学、科研、支部建设、思政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申博材料整理等多项工作,她常常在晚上、周末、节假日加班加点,却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尽管非常劳累,但她依然力求把各项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2019年11月11日,她在课堂上突发心脏不适,几乎晕倒,但仍坚持要把课讲完,最终在医生和学院领导的坚持下,才上了救护车。即使是在内蒙古医院接受检查的过程中,她依然没有间断地向学院汇报主题教育工作,仍然在与支部委员研讨支部工作。


做好教师先进表率 提升党建工作本领

作为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云莉一直秉持党支部建设与专业发展双促进的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做好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她先后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获得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面对既有成绩,她从不满足于此,时常跟学生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她鼓励学生要多读书、勤于思考,每天设定一个小目标,取得一个小进步,要时常反思自己的经验与不足。为了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经常自费选派研究生参加一些高端的学术会议,出资支持学生购买专业书籍,了解最新的理论前沿动态。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云莉在讲党课、组织支部学习研讨时灵活运用思政专业知识引导学生思考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因地制宜搞党建 不拘一格促学习

云莉曾担任多年的法政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2019年6月因为工作需要,承担了法政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的工作。面对新的岗位,她细心地发现,这个支部工作开展起来存在较多困难。首先,这个支部是由两年制专业硕士组成的,学制较短,一名学生按照正常进度无法在毕业前从普通群众发展为预备党员,因而大多数学生入党积极性并不高,入党意愿不强烈。其次,两年制的专业设置有其特殊性,研究生课程主要集中在第一年,二年级的研究生则面临着整个学期的实习任务并伴随着找工作的就业压力,因而要找到集中的学习时间,并促使学生党员们全身心的投入主题教育学习和开展组织生活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为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初期,云莉首先请学院韩彦斌书记亲自为大家讲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纪律性,经过韩书记生动的讲解和耐心的引导,使研究生党员们放下了思想包袱,端正了学习的思想认识,为支部工作后续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主题教育期间,云莉多次同支委在党员中间进行调研和商讨,确定了一系列灵活多样、创新有效的工作方法。通过网上网下学习相结合、支委带头领学、优秀党员做表率、因地制宜现场教学、贴近实际志愿服务等形式,让支部工作真正“活起来”、面貌“新起来”,党员干劲“涨起来”,精神“燃起来”。


以身示范乐奉献 责任教育显真情

云莉虽然平时工作忙,很辛苦,但是一到了课堂上,一到了党员中间,她总是神采奕奕,充满了精气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她要求支部党员要“做一名党员,树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她也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要求。孜孜不倦地追求进步,兢兢业业地乐于奉献,无论是在主题教育工作中还是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上,只要学生有困难,她总是竭尽全力去想办法解决。与此同时,针对支部党员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两部分学生构成、未来主要奔赴教师岗位和基层社区工作的特点,云莉在支部主题教育工作中注重渗透主流价值引导、职业精神塑造,坚持把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贯穿教育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着学生。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云莉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把所有的心血和对学生的热爱全部投入到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工作上,引领着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她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熏陶学生的价值追求、品德修养。她在三尺讲台上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