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2020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 2019-12-31 点击量:

新元肇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校友、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不忘来路,行稳致远。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奋力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委领导,建设更加有为的师大。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优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确保全校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校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成功召开了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了今后五年乃至较长时期的发展蓝图,确定了学校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和“一个坚持”“两个突破”“三项改革”发展思路,广大干部师生焕发出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新面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四轮驱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际交流中心楼教职工融资款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难题得到彻底解决,凝聚和振奋了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组织开展了点击量超过700万人次的“我和我的祖国”万人快闪、1800名教职工参加的合唱比赛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师生爱国情怀。

这一年,我们聚焦立德树人,建设更高质量的师大。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功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树牢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地位和教学的中心地位。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对29个专业进行培育建设。压缩本科专业23个,师范生招生比例由33%提升到47%,凸显了师范教育本色。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实施“雄鹰计划”,首批有8名教师入选;引进52名博士,补充57名人员至行政岗位,新聘21名专职辅导员,人才短缺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学前教育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3项教师教育、基础教育创新成果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成果展。在第十一届自治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3冠2亚的优异成绩。2人获“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学生为本,建设更有活力的师大。我们潜心推进育人工作综合改革,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精心、精细、精准服务,协同育人体系初显成效。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联系班级和接待学生制度让思想教育更有温度、更显情怀。“优秀学子领航计划”“百优学风示范班”建设不断凸显“头雁效应”,学风建设渐趋常态化制度化。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对象更加精准,发放各类资助1.28亿元。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及时,为需要者传递心灵正能量。征兵动员深入人心,73名学生光荣入伍。“温情毕业季•餐留师大情”主题活动让新老校友重温师大味道。宏大而温馨的毕业典礼上,“扶正流苏,拨穗留影”,久久不愿离去的2019届毕业生们必将终生铭记。激荡年华,奋斗者胜。学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培养项目”3项、“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1项。首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全国共青团“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区唯一入选的高校共青团);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获第五届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金奖1项。体育成绩取得历史性的突破。男子篮球队取得全国学生运动会总决赛资格,女子篮球队进入中国大学生CUBA总决赛。男子排球队首获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全国总决赛资格。

这一年,我们狠抓学科科研,建设更有内涵的师大。成功召开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会,为全面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明确了思路、注入了动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重点支持建设新增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加强学术交流合作,举办“纪念陈良璧先生百年诞辰暨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学术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活动30余场,邀请到林毅夫、吴为山等一大批专家学者作讲座。2019年,学校科技工作创造了多项首次和第一: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8项,科研经费首次突破1个亿。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3项,获批经费突破800万元,获准数和经费均位列全区第一,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冷门绝学和国别史项目3项、全国艺术科学后期资助项目2项、全国教育科学项目2项。获准国家民委项目8项,获准数和经费位居全区第一,全国前十。获准首批国家自然基金与蒙古国合作项目1项,全区仅2项。31项成果获自治区第七届民族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位居全区首位。曹永年、佟宝全老师分获自治区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名家奖、青年才俊奖。新增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院士工作站1个,各级各类平台基地增至31个。能乃扎布教授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这一年,我们拓展交流合作,建设更加开放的师大。坚持开放办学之路,积极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合作交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研究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内蒙古分院”;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深化合作,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附属蒙古族学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基地41个、优质生源基地10个。充分发挥“扶贫与发展研究院”第三方评估作用,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成立北京校友联络处,开启了校友与母校联系的通道。紧跟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成功挂牌并招生,蒙古国扎门乌德孔子课堂招生规模显著扩大。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2018—2019阿迪达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男子校园组西北区决赛等大型赛事,学校影响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贴近师生需求,建设更有温度的师大。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与师生心贴心,持续关切并解决师生的急愁难盼。学校行政主体搬迁至盛乐校区,优化了两校区办学格局。开通赛罕校区南门,实现了师大几代人的夙愿。通过提高并发放盛乐校区补助、解决教职工住宅楼房本遗留问题、畅通两校区交通、建立“职工之家”、保障教职工子女入学、引入校园单车、解决师生就餐难问题、增设“深夜食堂”等师生摸得着、看得见的民生行动,让师生全方位感受到了师大大家庭的温暖。引入“阅立方”书店、新华书店,进一步丰富了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地理大楼、乌兰牧骑(音乐)楼建设、图书馆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学校民生工作实效显著,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称号;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本科建设、博士点申报、智慧校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拿出攻坚克难的大决心,跑出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谱写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华章!

新时代,号角嘹亮;新征程,脚步铿锵。2020,乘风破浪,矢志一流!在新的一年里,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工作顺利、家庭美满、生活幸福!祝学校的明天辉煌灿烂!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黄雅丽

校 长:云国宏

2019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