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发布时间 : 2020-01-04 点击量:

本网讯 1月3日上午,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理事会召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宏,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高翔,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55名新当选的第一届知联会理事共80余人出席会议。高云峰主持会议。

赵宏代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师大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师范大学近些年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高校的知识分子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要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校党委和统战部门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赵宏就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充分发挥联谊会作用等事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牢牢把握党对知联会工作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坚持抓引领、筑同心,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航向标”。二是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积极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出思政工作的优势;注重研究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政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适合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路径;积极开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总结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力争使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政工作走在全区高校前列,作出表率。三是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提高联谊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积极拓展工作领域,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抓品牌活动、抓规章制度,把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工作载体。四是校党委和统战部要积极支持知联会工作,为知联会的工作开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广大理事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组织开展国情、区情考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组织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使党外知识分子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在服务社会中体现价值,在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中施展才华。

黄雅丽发表讲话,向关心、指导、支持学校工作的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有关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谈到,知联会的成立,是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学校党委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成果。这不仅是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进一步加强和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有力举措。

黄雅丽强调,联谊会成立后,校党委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政治、组织、政策、资源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努力推动联谊会成为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的重要平台、推进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加强人才工作的重要平台。希望知联会把握新形势,承担新使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尽快组织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和党外知识分子人才智库优势,努力做到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上来。校党委统战部要做好知联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为知联会建设和发展创造条件,支持推动知联会成为党外知识分子可以信赖的“温馨之家”,不断提升贡献力。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知联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宣读了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关于同意成立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内蒙古师范大学分会的批复》。会议审议通过了联谊会理事名单;表决通过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规程》;表决通过了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

新当选的知联会会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武海燕代表第一届理事会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并表示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要加强联谊、群策群力,创造联谊会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