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中心组学习】马陆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制度的定型完善

发布时间 : 2020-03-03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专题学习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马陆亭作的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制度的定型完善》的报告。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聆听了报告。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走了一条世界先进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建设-实践”之路,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中心的统一、坚持重点带动与全国统筹的统一、坚持长远目标与短期方案的统一、坚持宏观秩序与微观活力的统一、坚持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的统一、坚持根植中国与借鉴世界的统一等教育制度的优势特征。报告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分析高等教育变迁、办学模式多样化对人才培养模式影响的基础上,提出由体系和制度入手解决创新人才培养问题,尤其要注意高等教育质量与高等教育特色的联系;高等教育建设的重点需适时由一流的学校转向一流的体系;高等教育制度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根本保障,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不足,深层次原因在于高等学校体系和制度的不完善。高校要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效能、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学术评价及构建不同体系的学校模式等方面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方面做好教育的守正,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奋力推进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

此次网络直播活动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主办,面向广大高校领导干部和各级各类教育行政干部开展,旨在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打赢高校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