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阿委员说两会】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民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0-05-24 点击量:


阿拉坦仓:作为一名高校校长,借着这个机会,我还是想谈一谈关于民族高等教育的看法。我们都知道,虽然现在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仍面临着一些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整体发展水平也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民族地区高校所培养人才质量和数量无法满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刚需,每年上演“抢人才大战”,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民族地区教育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延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进程。如何“留人拴心”,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民族地区高校教师待遇低,不仅不利于留住自己本身的人才,还很难吸引更多的人来少数民族地区服务,这肯定是不行的。在我看来,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教师的待遇,让最忙最累的“一线教师”得到真正的实惠,让青年教师不再盲目追逐大都市的繁华生活,愿意留在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传道授业。这次两会,我也提交了有关提案,希望国家结合民族地区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抓细抓紧落实对民族高等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专项投入,大力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并从政策上给予更多倾斜,让老师们安心教学,让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教育成就人才,人才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民族地区脱贫的更根本的问题就在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激发个体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人才培育和引进工程建设。只有国家不断加大民族教育扶持力度,提高教师待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解决民族地区的“抢人才大战”,帮助培育贫困地区的脱贫内生动力,才能使民族地区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扶贫新模式提供样板,推动其他民族贫困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