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组织开展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专题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 : 2020-07-06 点击量:

本网讯 为推进我校一流专业建设,积极筹备2020年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高质量填报一流专业申报材料,在前期开展校内专家论证的基础上,7月5日,教务处组织开展《一流专业建设要点与申报技巧专题》线上培训。各申报学院院长、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东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林和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两位专家的专题讲座组成。徐林主讲题目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若干问题”,介绍了如何理解“双万计划”的内涵、实质;如何理解“双万计划”遴选条件和建设要求;如何高效填报一流专业申报书。同时,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为核心,结合三级专业认证体系的要求和实际案例分析成果导向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导专业真正建设成一流本科建设点。金祥雷主讲题目为“一流本科专业内涵与建设路径”,详细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相关背景、基本内涵及建设的基本路径等内容。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一流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教务处将组织各申报学院继续完善申报材料,认真做好2020年自治区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筹备工作。

参训教师感想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铁娟:本次培训二位专家从国家政策的解读到专业认证、OBE产出导向、本科生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制定、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内容丰富,抓住问题的关键并结合实例,讲解深入浅出,富有成效。听了本次报告收获颇丰,对今后专业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更深层次的思考。

新闻传播学院张芸:培训结合当下社会发展的大语境对人才的需求及国际国内大学教育趋势,既有对教育部文件的宏观解读、阐释,也有对申报过程、技巧的微观说明,案例翔实,细节突出,对我们申报一流专业起到了切实有效的引导。

历史文化学院袁丽丽:通过这次学习,让我们更加明白了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既是一个战略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精心谋划、有序推进、攻坚克难、久久为功。

音乐学院肖英群:专家的讲座帮助我们解读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评估标准,为我们的一流专业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专家解读了专业建设质量认证的内涵之后,才真正的明白了怎样改革培养方案,怎样整理教学大纲,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如何把学科发展得更加完善。感谢教务处给创造的学习机会。

经济管理学院杨蕴丽:讲座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展示正反对比案例,对我们的一流专业建设非常有借鉴意义。

教育学院张利桃:一天的讲座收获很大,对一流专业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曹永军:本次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的培训学习非常及时,通过专家的解读和讲解,我对于整个一流本科的专业建设的背景、内涵以及申报材料填写等相关问题有了较为深入细致的了解,对于指导教学实践以及本专业建设非常有启发和帮助。对本科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关系,一流专业的建设和申报、一流课程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

(图文供稿:金颖;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