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承办的“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线上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 : 2020-07-09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9日上午,我校承办的“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线上培训开班,开班典礼以在线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全区12个盟市的1200多名学员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参加了开班典礼。

黄雅丽首先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向相约云端的各位线上参训学员表示问候。黄雅丽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国培计划”是国家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自实施以来,对于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雅丽强调,作为自治区师范教育的龙头、教师教育的母机,内蒙古师范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工作。自“国培计划”启动以来,学校充分发挥自治区教师教育主阵地作用和自身资源优势,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当好“国培计划”的参与者、推动者、服务者,一直承担着自治区“国培计划”培训任务,为自治区中小学管理队伍建设和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做出了应有贡献。

黄雅丽指出,受疫情影响,2019年“国培计划”推迟至今,学校立足疫情防控实际,决定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与中国教师研修网合作开展,全区12个盟市的1200多名学员将接受为期2个月的网络学习。为了做好这次培训,学校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力争取得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的工作目标。

黄雅丽就如何做好本次线上培训任务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一是参训学员要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争取学有所获。本次培训邀请了诸多国内外重量级教育专家为学员授课,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参训学员在认真聆听吸收专家们的全新教育教学理念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达到更新理念、重塑自我、提升工作的目的。二是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努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对于学校来说,所有“国培计划”教学课程完全在线上开展尚属首次,希望大家共同面对问题、协同化解困难,学校将全力以赴为学员们提供最优质、最周到的线上服务,确保取得与线下培训一样的收获。

黄雅丽强调,近年来,内蒙古师范大学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教师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承担起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责任和使命,在聚焦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回归师范本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仅靠高校单打独斗难以实现,需要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在内的社会各方协同发力。学校高度重视与自治区中小学的交流与合作,正力争在每个盟市遴选建设一批优质教育实践基地,以切实提升师范生实践能力和培养质量。

最后,黄雅丽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发挥“连心桥”作用,推动师范大学与各位参训学员所在学校就实践基地建设、教师教育师资兼职任教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为自治区教师教育振兴作出贡献。

(图文供稿:继续教育学院;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