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举行70周年校庆暨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 2020-07-28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28日下午,我校在赛罕校区逸夫楼音乐厅举行70周年校庆暨“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高云峰,副校长张海峰、刘九万、王来喜出席仪式。刘九万主持仪式。

仪式上,阿拉坦仓部署了《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相关工作。关于校庆筹备工作,阿拉坦仓强调,2022年9月,学校将迎来70周年华诞,这既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球校友、全校师生员工满怀期待的一件喜事、盛事,办好校庆意义重大。从现在起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学校各单位要把校庆筹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推动,把好时间进度,做好校友工作,抓好民生工程,丰富文艺活动,办好学术活动,加强宣传工作,将各项相关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阿拉坦仓指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过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共分为九个部分,分别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主要依据、规划体系、组织机构、编制任务与责任分工、工作进度、工作要求等方面做出了安排部署。《方案》总的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体现了“全校一盘棋”观念;着眼构建更加完善的规划体系;突出了特色和优势;对部分专项规划进行了整合;明确了编制工作流程;突出了规划的可测评性和可执行性。

针对如何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阿拉坦仓强调,发展规划作为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须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科学性。一要实事求是、定准目标。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学习传承“跳起摸高”的经验,确保目标既体现出登高望远的前瞻性、战略性,又具备可以落实落地的可行性、基础性;要准确把握政策方向,对标对表,使发展规划目标与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体现出贯通性、互补性。二要围绕主线,把握重点。要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队伍、优化学科布局、建设一流本科、培育一流专业、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打造优势特色、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仍然作为当前乃至今后较长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三要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各工作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集中民智,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相互支持,强化保障支持,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

参会领导共同按下“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暨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启动球。

黄雅丽指出,校庆是学校的重大节日,全球校友、全校师生翘首以待,社会各界驻足关注,学校党委、行政也高度重视。经过一系列前期准备,《方案》已印发到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紧锣密鼓抓推进、抓落实。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70周年校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认识上、行动上以及事业发展的高度上,对校庆予以高度重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解决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凝民心、聚民力、汇民智,万众一心把学校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持续保持下去,快马加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二是加快发展步伐,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要善于相互转换、借力用力,注重把校庆筹备工作纳入到学校整体工作进行谋划,注重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要聚焦重大发展战略,在优化办学格局、高层次人才引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重点难点任务上加大改革攻坚步伐,在博士点申报、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等学校发展短板方面打赢翻身仗、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以“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新成效向70周年校庆献礼。三是突出特色品位,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美誉度。要在特色品位上用足心思,在提升竞争力上下足功夫,努力办一场叫得响且有余响的校庆,同时还要特别注重宣传工作的高端定位;要深化与国内重要新闻媒体的合作,设计好宣传主题,在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介推出系列报道,传播师大声音,讲好师大故事;要办好“互联网+校庆”,运用互联网营造好全球校友、全校师生齐心合力迎接母校70周年华诞的喜庆气氛。四是携手落实筹备任务,为70周年校庆奠定扎实基础。此次会议是学校70周年校庆第一次全校性工作会议,既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全校上下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跳进去、动起来。各单位要抓紧行动,按照分工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

黄雅丽强调,在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奋斗下,目前,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接下来,要以更强的担当、更深的谋划,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把好航、定好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期和关键期,“十四五”规划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决胜第一步、奋进第二步的顶层设计和重大举措,是凝聚全校师生智慧和共识的行动纲领。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着眼未来、储备长远,制定切实可行的“十四五”规划和发展愿景。二是立足发展全局,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立足发展大局,衔接好学校68年的优良办学传统、衔接好“十三五”规划、衔接好学校“三步走”发展目标。在发展方位上,要放在高等教育发展潮流和趋势中加以衡量、放到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局中加以谋划。在具体编制工作中,要站位全校,把全局思维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以壮士断腕精神,深入查摆办学以来特别是“十三五”规划以来各项事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放管服”改革,强力推动综合整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决不能让现实问题成为历史问题,也决不能让历史问题继续留给历史。四是坚持师生至上,深入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每项规划都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依靠师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吸纳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师生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学校事业上来;要以师生心为心,以师生事为事,努力让广大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五是加强学习研究,把准“十四五”规划编制正确方向。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下足功夫加强学习研究,做到对标对表、科学精准、有序推进。

副校长刘九万主持启动仪式。

副校长王来喜宣读《关于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史志编纂委员会的决定》和《关于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校史志编纂研究工作室及聘任学校史志编纂首席专家的决定》。

校党委书记黄雅丽为学校史志编纂首席专家刘成法颁发聘书。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科级干部,以及校志编纂委员会成员代表。

(文字:刘燕荣;图片:韩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