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电化教育研究》杂志刊登学术文章高度评价我校李龙教授在教育技术学领域的学术贡献

发布时间 : 2021-01-25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电化教育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发表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钟志贤教授撰写的学术文章《教育技术学研究的文化自觉——李龙教授的学术视界》,高度评价我校教育技术学科创建者、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龙教授在教育技术学领域的学术贡献。文章以李龙教授的教育技术学研究成果为对象,采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科学揭示了李龙教授学术视界的内涵:中国是教育技术最重要的策源地,教育技术定义是由“领域、本体、理论和实践层面”构成的一个定义体系,教育技术学科体系由“理论框架、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构成,教学设计是一种由“宏观、中观和微观”构成的三层架构体系,教育技术学专业发展应遵循“双重定位,多元发展”模式。

文章指出,理论体系和代表人物是判断一门学科是否成熟的主要指标之一。百年以来,因思虑中国教育的改进,一代代的电化教育(教育技术)工作者在探索中国教育技术发展的本土化之路上,筚路蓝缕,孜孜矻矻,在模仿与创新、借鉴与超越、依附与自主的“两难”中前行。历览领域前贤和先进,李龙教授的学术人生堪称教育技术学科本土化探索者的一个样本。李龙教授在新中国成立后较早从事教育技术(电化教育)工作。通过量化分析和文献归整,除其早期从事广播和电影教育所发表的文章和20世纪70年代初编著出版的、一时“洛阳纸贵”的《无线电广播技术手册》之外,自1998年以来,李龙教授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论著和教材20余部,主要学术研究可以聚合为“教育技术理论体系构建、媒体技术研究、教育技术(电化教育)史、教学设计研究、教育技术标准研究”五大类群。学术贡献主要表现在论证了中国是教育技术最重要的策源地,创新提出了超越单一的教育技术定义体系,探索并构建了具有中国气质的教育技术学科体系、“三层架构”教学设计体系教育和技术学专业“双重定位,多元发展”的建设模式等五个方面。

文章强调,李龙教授潜心学术,一生只做一件事,经年不辍,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2011年获中国教育技术学协会颁发的“中国教育技术事业杰出贡献奖”。李龙教授的学术人生,诠释的是一种长期主义和专业主义激情的学术操守,是生发于本心的真实,一种秉持学术操守的、“安住当下”沉潜耕耘的真实。

文章指出,文化自觉是“内省固有之血脉”的学术关注,是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是学科理论体系建设本土化的必修课,是中西方教育文化对话、交融和互补的学术取向。李龙教授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反映了李龙教授治学的文化自觉,一方面表现在他对传统文化的自信、理解和反思,强调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教育智慧,给养学科理论体系研究,如“中国是教育技术最重要的策源地”和建设教育技术史学科等,实际上是一种学术寻根的研究取向。另一方面表现在他对“中国独特的学科现象或问题”的关注,如对定义体系、学科体系、学科发展等问题的探索以及原生学派的形成,实际上是在多元文化中寻求融合的尝试。

文章强调,文化自觉是一种进行时,未来教育技术学科研究的文化自觉要更加关注研究取向、研究实效和研究话语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