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2021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好来宝”“马具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群研修班结业典礼暨汇报展示展演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 2021-05-15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5日下午,2021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好来宝”“马具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群研修班结业典礼暨汇报展示展演在我校赛罕校区逸夫楼音乐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与文学学部主任、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朝戈金,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副院长朝格吐,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刘佳,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张晓莺,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副校长张海峰、刘九万、王来喜,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内蒙古民俗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民俗学专家扎格尔,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民俗学专家敖其,以及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海青少布、敖特根、敖特根巴音,“好来宝”“马具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群研修班学员,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等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媒体朋友参加活动。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主持结业典礼。

朝戈金在讲话中指出,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发扬优秀蒙古族传统文化,对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活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好来宝”是蒙古族传统曲艺文化中的“瑰宝”,是蒙古民族对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是对党、对国家、对美好生活的赞颂,具有继承传统,反映现实的重要作用。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长期工作,非遗传承人不仅是承载者,更是传递者。各位传承人要继续创新传承手段,丰富传承内涵,担起保护传承的重任,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走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蔚治国在讲话中谈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自治区文旅厅与内蒙古师范大学也一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推广的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绩。希望内蒙古师范大学在今后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能够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播、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通过组织非遗研培计划项目,进一步提高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能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希望广大学员能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提升自治区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激发自治区非遗工作的活力,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突出贡献。

王来喜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结业典礼的领导、来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本次研修班毕业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传承人培训不仅提高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创新能力和保护传承水平,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学校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隆重献礼。同时,内蒙古师范大学能够成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计划第一批参与院校,不仅是对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的大力肯定与支持,也对促进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学科建设,增强学校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朝戈金、蔚治国、朝格吐、刘佳、张晓莺、阿拉坦仓、张海峰、刘九万、王来喜、褚亚申为本次研修班学员颁发了证书。

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主持结业典礼。

敖其教授致汇报演出开场词并主持展示展演活动。

(图片:白玉堃 刘宇涵 其琴;文字:刘燕荣;视频:刘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