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院部动态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 2024-03-20 点击量:

为切实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贯彻落实《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年)》等相关文件要求,3月19日下午,我校在赛罕校区文史楼一号会议室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邀请内蒙古工业大学实验管理中心(测试中心)主任李利军老师作“实验室安全工作在《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指引(试行)》背景下的改进与提升”主题报告。讲座由科技处(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周丹丹主持,各学院分管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各实验室负责人、部分研究生参会。

李利军老师从《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指引(试行)》中学校实验室(含实训基地)安全工作着手,重点开展“未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办法和制度,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不明确”“缺乏定期安全检查,未实现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复查的‘闭环管理’”“实验室相关人员缺乏安全培训、无实验室准入制度”“涉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气体、动物及病原微生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同位素及核材料、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特种设备等重要危险源的项目缺乏风险评估与管控”“重要危险源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及相关废弃物收贮不规范,涉及重要危险源实验室的消防设备不匹配”“缺乏应急预案和演练,应急功能、人员、装备、物资不完备”等六方面的讲解,为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指引了方向。讲座结束后,我校师生与李利军就如何做好危废品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