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院部动态

【疫情防控:进行时】法政学院在线全面启动“专业课堂好书分享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13 点击量:

本网讯 2020年开篇便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全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它将原本浓郁的年味拒之门外,像一朵怎么样都挥散不去的乌云笼罩在大家头顶上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这样猝不及防的打响了。面对疫情,法政学院一方面积极应对防范,另一方面默默沉淀自己。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法政学院一方面积极研制迟延开学教学工作预案,下好备教先手棋;另一方面精心谋划提前启动“专业课堂好书分享计划”,打好督学的主动仗。学院安排新学期大一和大二年级的专业课任课教师在2月15号之前,将各授课班级教师推荐选读书目和专业必读书目公布到班级中,让同学们从中选择或者另外自行选择阅读书籍目录,提前确定阅读分享名单,并提前准备或者网上购置阅读书籍,自行阅读并撰写读书笔记,在线分享阅读心得体会。

“书者,述也,以载道,以寄情,以解惑,以明智”。同学们没有奔赴抗“疫”最前线,选择静下来默默沉淀自己,静待春来,静待花开,静待他日祖国和人民召唤时也可以逆风而上。

2019年开始实施的“专业课堂好书分享计划”是法政学院本科生读书工程的五大主旨活动之一,除“分享计划”外,还有“优秀图书推荐”、“好书分享比赛”、“读书报告会”和“好书分享比赛表彰大会”等。按照《法政学院本科生专业课堂好书分享计划》相关要求,法政学院的本科生在大一大二2年间,每上一门专业课,就必须阅读并当堂分享一本优秀书籍,任课教师负责督导、考核并计入平时成绩。

2018级社会学汉班 杨杰

分享书籍《百年孤独》

作者简介: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927-2014),哥伦比亚作家,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马尔克斯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海滨小镇阿拉卡塔卡。童年与外祖父母一起生活。1936年随父母迁居苏克雷。1947年考入波哥大国立大学。1948年因内战辍学,进入报界。五十年代开始出版文学作品。六十年代初移居墨西哥。1967年出版《百年孤独》。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加西亚·马尔克斯作品的主要特色是幻想与现实的巧妙结合,以此来反映社会现实生活,审视人生和世界。 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被誉为“二十世纪文学标杆”,加西亚·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2014年4月17日,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 。

作品简介: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优美句段:

有的人注定一个偶然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却需要你用一生的时间来将他遗忘。 有的人想睡觉,但不是因为困倦,而是出于对睡觉的怀念。 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

读书感悟:

家族一代代的承传着。每一代的成员都经历了历史长河中波涛汹涌的时刻,又渐渐的老去,第三代的阿卡迪奥曾见证了垄断资本的兴起和剥削的凶残。而之后的奥雷良诺则见证了自给自足的农业在这片处女地上最后而短暂的繁荣。原始的繁荣很快就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垄断资本主义的侵入和自给自足的消亡。当家族的男子死去时,这个百年世家很快陷入了衰败,直到家族的最后一个守护者奥雷良诺在羊皮书卷中发现这一切只不过是家族不可避免的宿命,是永远也走不出的循环,才恍然大悟。而这个百年世家也终于在这个世界中完全消失并再也不会出现。到最后终究是孤独的,生命的灿烂都需要寂寞来偿还。

2018级社会学汉班 李凡

阅读书籍:《理想国》

作者:柏拉图

书籍简介:

《理想国》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创作的哲学对话体著作。全书主要论述了柏拉图心中理想国的构建、治理和正义,主题是关于国家的管理。《理想国》一书是柏拉图的代表作,涉及到了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哲学等多个领域,思想博大精深,几乎代表了整个希腊的文化。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以故事为题材,辩论从各个角度暴露奴隶主阶级的哲学思想、政治思想、艺术思想及教育思想。文中借苏格拉底之口和人讨论正义,分析个人正义与城邦正义之间的互通性,系统地阐述了正义的概念。柏拉图设计并展望着心目中理想国度的蓝图,提出在“理想国”中才能真正实现正义。

优美句段:

追求真实存在是真正爱知者的天性;他不会停留在意见所能达到的多样的个别事物上的,他会继续追求,爱的锋芒不会变钝,爱的热情不会降低,直至他心灵中的那个能把握真实的,即与真实相亲近的部分接触到了每一事物真正的实体,并且通过心灵的这个部分与事物真实的接近,交合,生出了理性和真理,他才有了真知,才真实地活着,成长着;到那时,也只有到那时,他才停止自己艰苦的追求过程。

看来也不应该模仿坏人,模仿鄙夫,做和我们刚才所讲的那些好事情相反的事情——互相吵架,互相挖苦,不论喝醉或清醒的时候,讲不堪入耳的坏话。这种人的言行,不足为训,对不起人家,也对不起自己。

假如全国都是好人大家会争着不当官,像现在大家争着要当官一样热烈。那时候才会看得出来,一个真正的治国者追求的不是他自己的利益,而是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有识之士宁可受人之惠,也不愿多管闲事加惠于人。

一个人从桎梏中解放出来,从阴影转向投射阴影的影像再转向火花,然后从洞穴里上升到阳光下,这时他还不能直接看动物、植物和阳光,只能看见水中的神创幻影和真实事物的阴影。我们考察的这些科学技术的全部这一学习研究过程能够引导灵魂的最善部分上升到看见实在的最善部分,正如在我们的那个比喻中人身上最明亮的东西被转向而看见可见物质世界中最明亮的东西那样。

读书感悟:

政治生活需要规矩而服从的公民,哲学则培养出思辨的哲人,那么当统治者在政治治理中出现问题时,哲学家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进行批判的。哲学中的美德是一种真正的美德,它所宣扬的是思想的真正纯洁性,思考和批判是它的特质;而政治生活中的美德并不是纯粹性的,其中包含着野心和欲望。一个真正的治国者追求的不是他自己的利益,而是老百姓的利益的,这样的统治者才是真正能使人信服的。但是,再看到苏格拉底的死,又是另一种解释。苏格拉底并不是向政治屈服,而是为哲学的自由献身。一个为公民利益着想的统治者,一个为哲学自由和正义献身的哲学家,一个勇武而忠心的卫国者,一个学识渊博道高望重的教育家,一个淳朴憨厚且懂得生产的劳动者......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守本分、各司其职,守卫城邦,使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这或许就是真正的“理想国”。

2018级社会蒙一班 马馨鑫

书籍:《社会契约论》

作者:卢梭

书籍简介:

《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卢梭于1762年出版的政治著作。分为四卷:第一卷论述了社会契约和社会结构,第二卷阐述主权及其权利,第三卷阐述政府及其运作形式,第四卷讨论几种社会组织。该书中主权在民的思想,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石,深刻的影响了欧洲的革命运动和英属北美殖民地的独立战争。

《社会契约论》第一次提出了“天赋人权和主权在民的思想”。开头就提出“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它刚一问世就遭到了禁止。卢梭本人也被迫流亡到英国。但《社会契约论》所提倡的民主理论却很快风靡全世界。它引发了震惊世界的法国大革命。法国国家格言“自由、平等、博爱”便来自《社会契约论》。1789年法国国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人权宣言》中“社会的目的是为大众谋福利的”、“统治权属于人民”等内容充分体现了《社会契约论》的精神。该书直接为不久以后问世的美国《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及其权利法案、法国《人权宣言》及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三部宪法,奠定了理论基础。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蒙班 阿鲁斯

书籍名称:《论美国的民主》

作者:阿历克西·德·托克维尔

书籍简介:

这本书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也是第一部论述民主制度的专著,19世纪最著名的社会学著作之一,同时,它也是当代青年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之一。

这本书前半部分包括美国的地理环境、种族状况、英裔移民带到北美的影响等方面;中心思想是阐明美国的民主、自由、平等是如何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体现的。下册是以美国的民主思想和美国的民情为背景分析了美国人的哲学观念、宗教思想等等方面。

优美句段:我认为一个国家永远不会让公民享有政治结社的无限权利;我甚至怀疑,在任何国家,在任何时代,不对结社自由加以限制是明智之举。(出自 托克维尔《论美国民主》下部 650页)

读书感悟:

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什么是个人主义?什么又是信仰?相信这本书已经给了我些许答案。我读了这本书知道了美国的民主表现与其民主制度建立的原因,了解到了新英格兰乡镇自治制度的地方与中央权利均衡,感慨于“法”的精神与三权分立的分权与制衡,感叹于美国民主体制的弊病:暴政的后患。《论美国的民主》,一本书,一个世界!

2018级哲学蒙班 老布桑

书籍名称:《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书籍介绍: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现代人类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

优美句段:

金钱并不是物质上的现实,而只是心理上的想象。金钱的成功,真是因为人们接受了这种集体的想象,“信任”正是所有金钱形式最基本的原料。金钱正是有史以来最普遍最有效的互信系统。这种信任的背后,有着非常复杂而长期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网络。

读书感悟: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为何一神教成为最为广泛接受的宗教?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条?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2018级法学汉班 薛诗雅

书籍名称:《怪诞行为学》

作者:丹·艾瑞里

书籍简介:

《怪诞行为学》这本书中,首次从经济学的角度研究人类行为,并通过种种实验来探索和印证人类经过思考所作出的行为中存在非理性因素,而且这种非理性是人类的本能,是主宰人类行为和决策的隐性力量。并且这些非理性是有系统的、可预测的,正如书的封面上所说:可预测的非理性。

优美句段:

这种现象似乎有点儿奇怪,但它事实上却映射出人脑思维所受的束缚:我们总是靠观察周围的事物来确定彼此的关系。

汤姆无意中发现了人类行为的一个重要定律。那就是要让人们渴望做一件事,只需使做这件事的机会难以获得即可。

读书感悟:

本书中作者记录了实验结果的内涵在不同环境中与生活、工作、公共政策的关联,并且让我对人性有了新的思考。人的行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通过对比产生的,比如购物、恋爱、工作等。这种相对论的应用表面上看是理性的选择,实际上是一种可预测的非理性。因为人的选择也可以被诱导,我们自身通过比较得出的合理结论,恰恰是有些人比如商家在研究了我们的对比心理之后提供的选择。书中描写的其他实验结果,都让我对人性有了全新的认识。

2018级思想政治汉班 梁锦

书籍名称:《王小波思想小品》

作者:王小波

书籍介绍:

本书收录了王小波的例如《沉默的大多数》、《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为什么要写作》等50篇文章,谈论作者对于知识分子、国学、道德、尊严等有关内容的看法,作者作为一个在国外生活过四年的中国知识分子,对社会和青年人作出一些警示和建议,本书更像是一本王小波自己的随笔,浅谈作者对一些现象的思考。

优美句段:

某件事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认为它不值得一做;某个人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觉得他不值得一交,某种生活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会认为它不值得一过。

读书感悟:

读这本书时总会有这样的感受:作者的语言通俗,书上的字无一不识,但组合在一起的句段却好像需要反复咀嚼才能通晓大意。作者用他的视角为我们展现当今社会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发我的思考。这本书对于培养我们的辩证思维具有很大的帮助,启迪我们看待事情不能光从一个方面,而要多想想另一种可能。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蒙班 车力木根

书籍名称:《蒙古秘史》

作者简介:《蒙古秘史》成书后,无作者署名,历史文献中也没有留下其作者的信息材料,因而引起了中外学者们的研究猜测。

书籍简介:

《蒙古秘史》是描述蒙古民族辉煌崛起的纪实长篇。在13世纪蒙古人完成了辉煌的崛起、古老的蒙古民族在其杰出领袖成吉思汗的带领下统一了蒙古各部,建立了蒙古帝国。

优美句段:

身勇是一代之英雄、智永是万代之英雄

读后感悟: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团结的力量是多么重要,而且一个人能强大的原因不仅是个人的能力还有别人的帮扶。此外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还要有勇气,不退缩,有远见。

2018级社会工作汉班 史悦

书目:《人间失格》

作者:太宰治(日本)

书籍简介:

全书由作者的序言、后记,以及主角大庭叶藏的三个手札组成,描写主角从青少年到中年,为了逃避现实而不断沉沦,经历自我放逐、酗酒、自杀、用药物麻痹自己,终于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悲剧,在自我否定的过程中,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苦闷,以及渴望被爱的情愫……

优美句段:

1.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自然不会有悲痛来袭。

2.我知道有人是爱我的,但我好像缺乏爱人的能力。

3.人啊,明明一点儿也不了解对方,错看对方,却视彼此为独一无二的挚友,一生不解对方的真性情,待一方撒手西去,还要为其哭泣,念诵悼词。

读书感悟: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时常会感受到压抑沉闷,作者笔下的主人公是一个极度渴望被认同被肯定的人,所以他一直去迎合大家的喜好,说大家喜欢听的场面话,做让大家开心的滑稽举动,他孤独伤感,渴望被爱,却始终事与愿违。联系我的专业来讲,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独特性,接纳自己,并且在生活中,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人,要积极倾听他们的想法,尊重他们的决定,让爱成为良药,抚平他们的伤口。

2018级社会学汉班 王欣雨

书籍名称:《乌合之众》

作者:古斯塔夫·勒庞

书籍简介: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一本研究大众心理学的著作。在书中,勒庞阐述了群体以及群体心理的特征,指出了当个人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他的思想立刻就会被群体的思想所取代。而当一个群体存在时,他就有着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

优美句段:

“人们经常说起那家大众剧院,它只演令人压抑的戏剧,散场后,必须保护扮演叛徒的演员,免得他遭到观众的暴打。他所犯的罪行,当然是想象出来的,引起了群众的巨大愤怒。我觉得这是群体精神状态最显著的表现之一,这清楚地说明,要给他们什么暗示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假与真几乎同样奏效。他们明显地表现出真假不分的倾向。”

读书感悟:

作者在他那个时代所预言的:“我们即将进入的时代,无疑将会是一个群体的时代。”如今的信息时代,也分布着各种群体。伴随网络发展而来的除了惊人的信息量与便捷,还有网络上的“键盘侠”,他们在网络上毫无顾忌谈笑风生,语出惊人,幽默的段子会博得网友一笑,但在层出不穷的网络暴力事件中,他们也是“伸张正义”的主力军。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吸引眼球本身没有毛病,但一旦被有心人利用,形成极端观点,就易形成群体性网络暴力事件,进而对他人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我想正是因为群体对社会的影响力与重要性,对群体的研究才成为不会过时的课题。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蒙班 青美

书籍名称:《毛泽东传》

作者简介:罗斯·特里尔1938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获得历史政治科学一级荣誉学位,1970年获得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2008年被任命为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公共政策学者。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与国际事务教授,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大西洋月刊》编委,美国政治学协会会员。

书籍简介:

罗斯·特里尔的《毛泽东传》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该书是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的最被推崇、最畅销的作品之一。主要从思想、政治角度记叙毛泽东一生的角度,保持了优美流畅、生动自如的风格,对历史事件的描述更为敏锐新颖,更多地关注毛泽东的个人生活、个性性格和心理分析,对于人物和情景的分析更为出神入化,引导我们体味“故事”背后的时代困惑,并且据此更为具体地描绘出了他脑海中想象的“毛泽东的真实的画像”。

优美句段:

1.毛泽东曾告诫人们:“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和认识的目的。”

2.法国哲学家孟德斯鸠说过:“社会形成之初,是领袖造就制度。”在中国,那就是毛泽东时代。

3.孟德斯鸠还说:“后来则是制度产生领袖。”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在后来,社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又会重新塑造制度,这种制度在每个时代则产生具有临时权威的适当领袖,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读后感悟: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在我看来,这本书对今天的领导干部的启示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来武装头脑,注意从政治全局上观察事物,仔细地调查研究,深入地了解脚下的土地和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从而形成具有真知灼见的调查报告。

站在公元2018年读《毛泽东传》,感受伟大革命家的一生,感受在伟大复兴中的新中国的蒸蒸日上,感激感动感恩于为中华民族解放和富强努力奋斗着的共产党员们的或平凡或辉煌的事迹,也倍感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压力,也期待着通过我们的努力,欣赏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山花烂漫时”。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蒙班 王俊敏

书籍名称:《马克思传》

作者简介:弗兰茨·梅林(1846-1919),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德国社会民主党左派领袖和理论家、历史学家和文艺评论家、德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马克思传》是他的主要著作之一,在他逝世后出版。列宁曾说:“梅林不仅是一个愿意当马克思主义者的人,还是一个善于当马克思主义者的人。”

书籍简介:

全书从马克思诞生一直写到他去世,从他幼年时的成长、青少年时的求学、恋爱,到他唯物主义辩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他对于当时的社会状况、人民生活的观察和思考,直至创立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学说,以及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奔走、奋斗的历程。全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将马克思的生平联系国际工人运动的重大事件展现出来,表现了马克思把革命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的一贯精神。

优美句段:

①“他的思维能力变成了机械记忆。”这是马克思对一个机械工作师傅的评语。

②“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聪明的人,但他绝不能成为真正的完人和伟人!”

③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的结束语中写到“如果我们选择了使我们能最大限度地服务于人类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该屈服于它的重负之下,因为这是为一切人而做的牺牲。”

读后感悟:

在书中,我看到了一个毕生都在孜孜不倦学习的革命导师。马克思说:“没有知识,从来都不能帮助任何人”。即使生活艰难他也每天坚持去图书馆如饥似渴的进行学习和研究。他所积累的知识非常渊博,包括经济学、法学、宗教学等各个领域,他也熟识德、法、英三种语言。他的勤奋拼搏、对知识的忘我追求以及勤于思考的学习态度、惊人的学习毅力、刻苦的学习精神贯穿他的一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

2019级法学蒙班 富强

书籍名称:《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

作者:弗里德里希·冯·恩格斯

书籍简介:

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是2009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王泽鉴。本书旨在论述1945年以来台湾民法实务及理论的演变,并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促进台湾民法的发展。

优美句段:

现代社会生活复杂,交易频繁,事必躬亲,殆不可能,因此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常需他人辅助从事一定的工作,尤其自现代企业兴起以后,雇佣他人从事企业活动,更属必然。

读书感悟:

从这本书里我明白了很多关于民法的知识,王泽鉴先生的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被称作法学界的天龙八部对研究民法有着深厚的影响。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汉一班 李雨洁

书籍名称:《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作者:特里·伊格尔顿

书籍简介: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资本主义内部的各种痼疾纷纷显露,让整个世界重新认识、反思马克思主义的契机正在显现。伊格尔顿的这本书通过大量实证内容反驳了世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进一步阐明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运作市场经济体系的可行性,同时还为马克思主义与可持续发展观找到了一个极佳的契合点,对当下的经济建设工作有着深远且具操作性的指导意义。

优美句段:

这个看似有诱人的想法存在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有史以来出现过的对资本主义最透彻、最严厉、最全面的批判,也是唯一大大改变了这个世界的批判。由此可以断定,只要资本主义还存在一天,马克思主义就必然存在;马克思主义只有在淘汰了它的对手之后,才会自我淘汰。

读书感悟:

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很好的体现了马克思不迷恋过去也不幻想未来的方式。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使得马克思无比现实和客观,他能冷静的洞察社会和历史,把握其中的规律并作出科学的预见。他对资本主义、对阶级、对人性、对未来的认知都是超越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也是马克思是对的的最好证明.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汉授一班 尚莹莹

书籍名称:《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书籍简介: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迟子建所著的长篇小说,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小说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讲述了一个弱小民族顽强的抗争和优美的爱情。小说语言精妙,以简约之美写活了一群鲜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温克人.2019年9月23日,该小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优美摘抄:

我郁闷了,就去风中站上一刻,它会吹散我心底的愁云;我心烦了,就到河畔去听听流水的声音,它们会立刻给我带来安宁的心境;我这一生能健康地活到九十岁,证明我没有选错医生,我的医生就是清风流水,日月星辰。

读书感悟:

读完《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书,我有这很深的感触。这并不是一部史诗巨著,但书的字里行间却无处不透露着真挚的情感,书中语言也并不华丽,质朴简洁,可依旧能打动人心,一本书勾勒出一个民族的百年兴衰,一直到最后只剩下两个人。这部书里,我们体会了死亡与新生,但这个部落也许再也不会有了新生。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汉授二班 吴艳萍

书籍名称:《毛泽东传》

作者:罗斯.特里尔著

书籍简介:

《毛泽东传》是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的最推崇、最畅销的作品之一。主要从思想、政治角度记述毛泽东的一生,采用了优美流畅、生动自如的风格,但对历史事件的描述敏锐新颖,关注毛泽东的个人生活个性性格和心理分析,分为22章,全方位讲述了毛泽东的事迹。

优美句段:

毛泽东作为反叛者的“个人性格”,迎合了当时反抗浪潮在整个国家兴起的时代特征,他自己也把个人的斗争纳入整个社会斗争之中。他说:“我斗争的第一个资本家是我父亲。”

读书感悟:

《毛泽东传》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了毛泽东从年少时代直至逝世的事迹思想和经历。时代变了,但这并不能否定毛泽东在其生涯中为中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然而时钟滴答运转,国家关系和社会变化,时之所需,日新又新,毛泽东的声誉并没有最终的休寂之地,每一代人都在审视他时都会审视自己的起点,我们从未忘记。

2019级社会工作汉班 王旭

书籍名称:《追风筝的人》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

书籍简介:

全书围绕风筝与阿富汗的两个少年之间展开,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关于风筝的故事,关于人性的背叛与救赎。

优美摘抄:

我梦想真主能指引我们过上好日子,梦想自己的儿子能成为一个好人,一个自由的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我梦想鲜花再次开满喀布尔的街道,音乐再次飘出茶馆,风筝再次飞上蓝天,我还梦想有朝一日,您能回到喀布尔,回到咱们小时候一起玩的那个地方,如果您能回来,您会发现有位忠实的老朋友一直在等您。哈桑。

读书感悟:

阿里的命运是成为阿米尔父亲的牺牲者,命运又让哈桑成为阿米尔的牺牲者,最后,让阿米尔成为索拉博的牺牲者。世道好轮回,就是这么巧妙,书中的轮回让我感觉真实。高潮一个接着一个,冲击我的心灵,让我一遍遍地折返于故事与现实。

2019级哲学汉班 李淼

书籍名称:思维的魔方

作者:陈波

书籍简介:

本书以“悖论”为中心,展开了全面细致的探索和挖掘,作者多引用实例对书中内容加以佐证,贴近现实生活,真实可信,且易于读者理解。本书让我们深刻地理解了“悖论”这一概念体系,以及它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优美句段:

如果一位理性主义者,对理性的执著到了那头驴子的地步,则他已经蜕变成为一位非理性主义者,一位理性拜物教主,一位理性独断论者。实际上,作为真正的理性主义者,我们应该承认我们的理性能力在很多方面是受到限制的,如自然禀赋的限制,现实条件的限制,个人化特点的限制,等等。

读书感悟:

悖论的存在不断鞭策我们深化对自身内部世界和客观外部世界的探索和改造,促进科技,文化,政治,经济,历史,宗教,艺术等等人类社会领域的改革和重塑,从而使世界变成对于人类而言是真善美相统一的世界,和人类理想中的世界。因此,悖论也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演进,影响着历史的发展走向。

2019级法学汉班 段凯帆

书籍名称:《围城》

作者:钱钟书

书籍简介: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文章主要写了抗日初期方渐鸿等抗日知识分子的群像。

优美句段:

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吃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吃的留到最后才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的一颗葡萄都是吃剩里的葡萄中最好吃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的一颗葡萄都是吃剩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剩回忆。

读书感悟:

其实围城并不可怕,只是如何看待这个围城,身处围城中,为何总想冲出这个围城,最终不是撞得头破血流,退回去就是冲到另一个围城之中,又饱受纠葛,其实我们的生活就是一个大围城,包含很多小围城,围城中总有不如意,我们并不是总要去逃避,而应该适应这个围城,在围城中逐渐建立自己高大房屋,不要总好高骛远,不断地换城,总以为世外桃源就在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