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学科093 推动内蒙古师范大学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 : 2012-12-05 点击量:

/高 平 张宝成 边建平

系列报道二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外延发展偏重于数量和规模的增长,内涵式发展则是在强调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升。高等教育要发挥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高等教育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十一五”末,我校在基本完成“外延发展”的任务后,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重新调整确立了“求真务实、育人为本、学术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全面加强“育人”的同时,高度重视学校教育事业“软实力”建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基本校策不动摇,积极调整学科结构,进一步突出地区和民族特色,形成了教师教育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相匹配的学科体系初步确立,从整体上促进和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

2006年1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了几代师大人的追求与梦想。2010年,学校获得了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增长为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增长为4个。此外,学校重点学科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学科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一批具有鲜明地区和民族特色的学科群正在形成。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不断开创学校学科建设新局面,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校党委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坚持彰显特色、综合集成、注重效益、开放高新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消解学科壁垒和体制障碍,促进学科的融通与整合,以学科群建设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再上新水平, 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我校党委书记陈中永表示,未来五年,学校将结合“093计划”,进一步推进跨学科的学术平台建设。一方面,要打破学校现有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研究所等为部分学院所有和专用的格局,使其成为多学科研究的平台;另一方面,学科群建设要与学术平台建设紧密结合、良性互动,力争打造一批跨学科的自治区级乃至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学校正主动适应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一项基本校策常抓不懈,确立了“全面建设、突出重点、彰显特色、鼓励创新、扶持应用”的建设方针,充分发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作用,积极调整学科结构,突出地区和民族特色,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与建设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相匹配的学科体系初步确立,从整体上促进和提高了学校办学水平。

春风化雨 “093计划”出台

2009 年3 月,正是乍暖还寒之时,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为了早日把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学校学术平台建设的力度,推动学校科研学术再上新水平。党委书记陈中永说:“我们这个学术平台建设是在今年3月份酝酿的,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就叫‘093计划’吧。”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学校把创新研究、学术繁荣的种子播撒在科研的平台上,更播撒在教师、学者的心田里。

对学术平台的概念、建设的意义、目标、内容等,无论教师,还是各学院、处领导,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学习讨论。大家备感振奋,一致认为学术平台是进行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学术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是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的主要标志。出台这样一个计划,可谓与时俱进。

经过学校上下齐心努力,《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实施“093计划”,加强学术平台建设的意见》于2009年5月20日出台。文件中分六大部分:加强学术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学术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学术平台建设的主要内容、加强学术平台建设的基本措施、加强学术平台建设的工作要求。老师们深有感触地说:“时代真不同了,过去搞科研,多是单打独斗。现在搞科研,需要科研平台作依托,我们现在通过科研平台真切地认识到时代对科研发展的要求,也更多地思考学校科研发展的方向了。”

创新奋进 重点突破

学校从学术平台的人才配备、队伍结构、学术成果、学术风气、科研实力、发展前景、发展现状、工作效率、机构设置、制度条例等方面综合起来对学校学术平台的建设质量和建设水平、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做出要求,以高标准建设学术平台。

心理学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特别是教育心理学在全国高校中享有盛誉。设在师大的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重点实验室,通过学校和学院投入40万元资金改善办公条件和基本实验条件,聘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校内外专家组建学术委员会,先后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教育研究中心章程》、《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教育研究中心重大课题申请和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规章》等制度和管理条例,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2011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8次会议审议批准师大的心理学专业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在教育学科门类中博士点的空白。

内蒙古自治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设立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该实验室瞄准世界前沿开展学术研究,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等高校广泛合作,聘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朱怀勇为客座教授,在稀土磁性新材料研究开发方面走在领先地位。来访的学者们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很高评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化学系主任杰克逊教授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室,可以做国际水平的研究。”

2010年底,亚新副校长提出加强建设3室2院1所的想法。“3室”即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心理学重点实验室;“2院”即科学技术史研究院、蒙古学学院;“1所”即节水农业工程研究中心。

当年,学校将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节水农业工程研究中心相对独立设置。设置后的实验室、研究中心为非处级科研机构,负责人享受处级干部待遇,实验室独立运行,充分尊重研究人员的学术自主权。节水农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博士最年轻,他激动地说:“节水农业工程研究中心是搞工科研究的,在师范类大学中不多,学校单独设置,表明对中心高度重视,感谢学校!我还年轻,一定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把中心做大、做强。”

硕果累累 人才辈出

“093计划”实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在原有基础上,2010年增加3个:中国北疆史研究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民族工业产品设计研究重点实验室;2011年增加2个: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产品设计研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2年增加1个: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

目前,全校高级别科研平台共有25个,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科学三个领域。校级科研机构81个。学校创新平台承担了大量项目,国家级项目的数量逐年增加,尤其是其中的重大、重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中国北疆史研究基地获批国家社科特别基金项目“中国北部边疆历史与现状”课题3项;内蒙古民俗文化研究基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节日志”课题4项;内蒙古自治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合资助重点项目“草原蝗灾遥感监测与发生机理研究”。这些项目有力推动了内蒙古的科学发展、和谐进步。

在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民族学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陈列着一套浅灰绿色的丛书,一个个极具分量的题目跃入眼帘:《游牧思想论》、《内蒙古经济增长技术》、《国家认同——民族发展政治的目标建设》……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民族工业产品设计研究重点实验室内,墙上挂着各种获奖证书,架子上陈列着各样精美的工艺品,略显拥挤的操作台上即将完工的艺术品展示着残缺之美;各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以及校级研究机构出版了一大批学术著作,在SCI、EI、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很多高质量的论文,研发了大量工业产品设计。这一系列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研究成果“新形势下蒙古语授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获得了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创新平台内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人才。2011年,学校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重点实验室,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负责人陈中永教授被中国心理学会授予心理学家的称号;刚成立不久的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照日格图是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员;内蒙古自治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特古斯,论文曾发表在《Nature》上……平台内,教师积极培养研究生,加强其动手能力。通过项目合作、访学交流、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参加学术会议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

2012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我校教师能乃扎布先生“内蒙古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这是我校科研工作者首次获此奖项,同时,这也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