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海峡两岸交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者参加鲲鹏会台湾青年学生内蒙古生态文化研习营纪实

发布时间 : 2018-08-05 点击量: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讯  7月23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0名志愿者在呼和浩特机场迎接来自宝岛台湾的32名学子并为他们献上哈达。俗话说“贵人出行,风雨同行”,一阵急雨并没有影响台湾学子对内蒙古的好奇。内蒙古没有他们想象中的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沙漠,这是一座规划整齐的城市。伴着小雨,来到了呼和塔拉,这座为内蒙古成立70周年而修建的距离呼和浩特城区最近的草原已让台湾学子惊叹不已。夜晚将至,为台湾学子准备的第一顿晚餐是内蒙古特色食物之——莜面,餐桌上的交谈也拉近了同学们彼此的距离。第一天伴随着兴奋与疲倦结束。

第二天,学子们来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开营仪式,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及自治区台办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我校党委副书记高云峰致欢迎词并代表学校赠与台湾学子一副鲲鹏展翅的水墨画,与“以鲲自诩,以鹏自励”的鲲鹏精神相应。开营仪式结束后,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及我校教授七十三为学子们讲解了民族区域经济以及民族教育,之后来大家来到国艺众创空间和生物标本馆,领略不一样的师大魅力。第三天,我校教授敖其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族政策和民俗文化,而接下来的美术学院和蒙草草博园之行让台湾学子对内蒙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希拉穆仁草原,下马酒的见面礼,嘹亮的歌声,一望无际的草原,洁白的蒙古包再一次让所有人不禁感叹草原的魅力。漠南传奇的演出和敖包的祭礼让学子们对马背上的民族再一次惊叹。之后的牧民家访使大家真正了解到蒙古族人民的生活,夜晚的篝火晚会让人久久不能忘怀。感受了草原之后,来到了沙漠博物馆,参观了成吉思汗陵,了解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传奇的一生。在响沙湾感受内蒙古的沙漠,坐沙漠小火车,骑着骆驼,踩着沙,逆着风,怀着雀跃的心情结束了沙漠之行。在返回呼和浩特城区的路上,参观了阿拉塔汗和三娘子建立的美岱召。游览过包头和鄂尔多斯的风景后,再一次回到呼和浩特参访了蒙牛集团、昭君博物院、大昭寺以及内蒙古博物馆。

这一次学习之旅,让台湾学子深刻了解到了内蒙古的经济、文化、生态以及民俗习惯,共同见证了内蒙古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