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专访】第70天,大数据解读“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发布时间 : 2017-12-28 点击量:

——年终专访(第一集)

■边辑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是顺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帮助青年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共青团优化工作理念,推动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提升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抓手。

通过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为更好地发挥第二课堂在我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学校于2017年10月19日正式全面实施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该制度实施两个多月来,成效何如,近日,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对校团委进行了独家专访。

问: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如何酝酿出台的。

答:2016年9月至2017年5月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2017年6月至9月,先后面向各学院团总支、团委全体委员、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处征求了三轮意见,同时委派相关同志赴团中央和江苏省考察了目前在其他高校使用比较广泛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线上运行平台“到梦空间”和“口袋校园”两套系统,按照征求到的意见和考察情况,实施办法经过10余次修改,经团委全体委员会议讨论通过;9月30日提交校长办公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10月学校出台了关于印发《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校发〔2017〕87号),正式开始在全校实施。

实施办法的出台历经一年多,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形成了“4+1”的一揽子制度安排,包括4个体系即“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1个产品即“第二课堂成绩单”;形成了“1+1+X”工作格局,即1个文件——学校专门下发《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校发〔2017〕87号),1个系统——“到梦空间”,X——各学院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同时,打了一组走访调研、征求意见、讨论研究、拟定方案、启动实施、系统培训、专题答疑、调研督导的“组合拳”,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完善第二课堂项目体系、建立评优评奖机制、丰富活动宣传载体、引入学生评价、提供成长建议、面向社会推介等强有力措施,确保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落地落实。

问:这项制度的出台对于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制度规定,从2017年以后入学的学生中开始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生必须同时完成第一课堂课程学分和“第二课堂”学分后方可毕业。各年级学生须完成相应“第二课堂成绩单”最低必修学分才可以参加学年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研究生推免等。2014级、2015级、2016级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也需通过“到梦空间”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进行认证和记录。

问:学校是如何保障该项制度有效贯彻落实的。

:为了更好的管理和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校成立了“第二课堂成绩单”“校、院、团支部”三级工作组,分别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分管教学工作和团学工作的校领导任主任,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就业指导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团学工作负责人为委员。委员会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的讨论制订,监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裁决学生对第二课堂活动结果的申诉。指导委员会下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主要负责全校本、专科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管理、审定、活动的统筹规划、指导、考评和网络系统管理培训等工作。

委员会下设各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分管团学工作的负责人任组长,团总支、学工办负责人和辅导员为成员,负责推动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和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审核、认定等工作。

各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定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各团支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小组,由团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委员会全体成员为组员,负责所属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的初审、统计、上报等工作。

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学校启用了“到梦空间”平台,那到目前为止,该平台使用情况怎么样,可以用数据进行说明吗。

:根据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系统“到梦空间”平台的后台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校系统APP激活人数达23567人,覆盖全校学生人数的97%,全校成功发布3216项活动,活动参与220425人次。

根据后台大数据统计,思想成长模块共开展1987项活动,实践锻炼与志愿服务模块共开展220项活动,文体活动模块共开展844项活动,创新创业模块共开展33项活动,技能特长模块共开展112项活动。思想成长、文体活动和实践锻炼与志愿服务模块更多的活动来自班级自发组织,很好的实现了班级团支部的活力提升和基层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服务与凝聚。

根据后台大数据统计,学校共有171个学生社团,加入学生社团的学生人数为13063人,共开展126项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45804人次,共有593个班团党组织,共开展2016项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64391人次,共有73个学生组织,共开展230项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58900人次。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共开展230项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52758人次。

问:关于“到梦空间”平台,同学们在使用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疑惑,这种疑惑学校是怎么解决的。

:根据同学们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及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多轮次培训和调研工作。11月上旬,全校26个学院分别组织开展了27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启动部署暨网络系统培训会。11月12日,校团委在盛乐校区学院楼报告厅举行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运行答疑会。校、院两级管理员、2016级和2017级各班级、团支部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答疑会。会议共解答了涉及制度解读、积分兑换标准、最低积分限定、“到梦空间”网络平台使用等相关问题50余例,解决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运营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大多数共性问题。会议现场建立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运行问题咨询群”,实现了时时信息对称,第一时间解答同学们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正式实施以来,校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12篇关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和网络应用系统的相关推送,便于学生随时随地、灵活有效的了解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已经两个多月了,那后期我们如何进一步完善该项制度。

:11月21日,校团委选派3名团干部参加了由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交流会。并于11月下旬分别进入26个学院开展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专题培训和专项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师生们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为修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提供了不同角度的参考意见。今后,学校将继续广泛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当然,一项改革的推进,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希望每一名同学在使用“到梦空间”平台的过程中,通过各自的体验,及时发现问题,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解答。定期修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紧密衔接第一课堂教学环节,延伸第二课堂范畴,进一步深化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科学化实施,强化其“客观跟踪记录、科学评价评估、促进学生成长、服务育人大局、强化组织建设、促进学生就业”等6方面功能,打造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二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