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特别报道】根植在校园里的花样青春

发布时间 : 2017-12-26 点击量:

文/图边辑;学生记者 杨英浩

阅读提示12月18日晚,由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年迎新暨第十四届“百团大战”社团文化节闭幕颁奖晚会于学院楼报告厅举办。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九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宝成,以及学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工作、就业指导处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学工办负责人、辅导员、各社团指导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每年举办的社团文化节,活动丰富又贴近需求,让我们充满了期待。”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贺然兴奋地说。与这位同学一样,每到社团活动的旺季,总有同学提前向学长们打听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并用心地记下了活动时间表。

内蒙古师范大学现有166个学生社团,涵盖了理论研究型、学术科技型、实践公益型、文学艺术型、体育竞技型等各大类别,截至目前,加入学生社团的学生近万人,共开展300余项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37327人次。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社团每年推出百余项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直接参与的学生超过20000人次,呈现出“百团大战”的繁荣景象,许多社团人在社团活动中得到锻炼。“百灵杯”文艺汇演、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合唱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地将第二课堂育人平台最大程度延伸到了每一个学生。

多彩、激情、和谐的校园文化,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育人环境增添了一抹亮色。为了使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校团委在两校区开展了“校园文化活动满意度调研”工作,针对调研结果,校团委组织两校区学院一线团学干部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对现有校园文化活动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和研究,通过对校院两级活动整改方案的进一步整理和设计,最终形成了一整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内蒙古师范大学被团中央确定为基层团组织创建试点单位后,围绕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学校通过多次专项调研,形成了“以校园文化活动为突破口,全面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了工作方案。

近三年来,校团委全面梳理各类校级活动,大力推进二级学院品牌活动建设,指导扶持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水平和层次。形成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层次合理、充满活力、全面覆盖”的校园文化活动方案体系,探索建立了以学校、学院、社团三级立体交叉的校园文化活动管理体系,推陈出新,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

在校园文化的组织保障中,在发挥好校团委组织领导作用的基础上,还大力发挥学院团总支的主体作用,支持并指导二级学院社团开展活动。梳理、整合现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学校、学院、班级、社团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发展格局,致力于增强广大学生的自信心、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校园文化建设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其中,依托学校、学院、社团三个平台,形成校园文化活动三级管理体系,做到大型活动学校办,中型活动学院做,各类小型活动依托社团实现。同时三级交叉联动,以底层平台为孕育土壤,扩大面向群体,发掘大量可行性方案和人才。例如在学生参与度最为广泛的社团当中,开展各类创新型的活动,分析其可行性和影响力,择优选取经典案例,再依托高层次资源和平台,形成精品活动。

与此同时,依托三级管理体系,举办一系列分级活动,在底层平台扩大参与度,逐级向上推送活动参与者。以高层平台为特色亮点,将成功的经验案例向下层输送,整合资源,形成三级立体式的校园文化格局。例如,已经在高层平台形成精品活动,可以向下输送其成熟的经验和资源,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参与度。开展“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新模式,以学院承办为主,团委提供资金支持,各学院在每年的固定时段自主开展既能彰显学院专业特色,又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院级精品活动,以此填补校级活动覆盖面不足的短板。

校团委以“按照需求定制文化服务”的社团发展理念和“大力扶持、规范管理、加强引导”的原则,对学生参与社团进行有效引导,一年级学生以参与理论型和文体型社团为主,注重培养道德品质和理想信念;二、三年级学生以学术型、社会实践型社团为主,注重培养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四年级学生以就业创业型社团为主,注重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就业能力。校党委从党建经费中划拨10万元专项经费,分类打造精品社团。在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开展的“百团大战”社团文化节活动中,评选出了5家全明星社团、20家优秀社团、30家活力社团、8家鼓励进步社团,并奖励了相应的活力提升基金,进一步鼓励学生社团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社团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