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成小平的学术著作《中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影响因素及对企业价值影响研究》近日出版

发布时间 : 2018-10-17 点击量:

公共管理学院讯 近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成小平博士的学术著作《中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影响因素及对企业价值影响研究》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进入21世纪以来,全面风险管理(ERM)理念逐渐受到全球企业界的普遍重视,已经成为现代风险管理研究的重点和核心领域,也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最新潮流与发展方向。然而受制于ERM的实施难以准确界定和ERM实践活动较少而带来的数据缺失问题,对于ERM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对国外ERM理论的引进、介绍和对我国ERM实践的经验总结,对ERM的研究多数处于规范性研究阶段,而实证研究较少见于相关文献。

本书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构建Logistic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不同产权制度下全面风险管理实施的关键影响因素。基于目标实现的视角,从战略目标、经营目标、报告目标和合规目标四个方面构建了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性指数,运用多元回归模型,对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性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检验。在分析风险管理对企业价值创造机制的基础上,基于全面风险管理实施及其有效性视角,实证检验全面风险管理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成果对于上市公司ERM制度的政策制定具有重要意义,可为提高ERM有效性提供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