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杨东平教授谈创新教育与教育的未来

发布时间 : 2018-06-25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学生记者 徐明璇)6月21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导,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教育创新和教育的未来》的学术报告。本次演讲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内蒙古师范大学团委、内蒙古师范大学宣传部、内蒙古师范大学研工部主办,旨在让光大师生充分了解到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下,教育创新的重要性以及探讨未来教育的全新模式。

杨东平教授首先为在场的师生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然后从三个方面阐释了这个主题:重新定义教育、重新定义学校、重新定义学习。

重新定义教育,教育在未来社会占有重要的地位,教育也不会只局限于人,人工智能的极大发 展,使传统的教育模式受到冲击,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确定教育的目标,教育不再是为了分数、速度而更应该是注重生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个性的培养发展,重新培养学生的非认知能力,改变以考试为主的认知能力。情商应该大于智商,性格决定命运,破除名校崇拜、学历崇拜。快乐比盲目的成功更加重要,永远记住幸福比成功更重要。

重新定义学校。改变传统的教育工厂教育模式,未来学校的正在出现,每一个美国孩子都向往创新学校,全球化的大学也开始出现了,在家上学成为一种潮流。未来学校的特点更加重视个性发展和创造性,追求真善美和幸福人生,采用小规模教学,注重个性化教学,采取开环学校,智慧校园,泛在教育环境。

重新定义学习。在互联网时代,各国开始重新反思并采取新的教育评价模式,自上而下的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创新创意是这个时代首要的办学宗旨。

通过讲座,大家一致认为:在互联网带新的教育模式下,改变是很重要的,广大的教育工作者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需要,重新定义学校和学习。